【共富路上同奋斗】“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圈出百姓幸福感|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2022年12月01日 17:55: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前老百姓在办理医保业务时,都要去市、区两级医保经办大厅,材料不齐还得反复折腾。如今,不少市民发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正在自己家门口逐步形成,不仅办理业务更方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拓展。

  走进淮安区恩来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办理大厅,内部医保电子大屏上,个人权益查询、业务办理等各类经办事项一目了然。服务大厅内含“一台四区一窗口”,即填单台,引导咨询区、医保宣传区、多媒体服务区、等候休息区与经办窗口。一大早,居民陈伯新在办理医保关系转移业务。

  他告诉记者,以往办理相关业务时,都要跑到区级医保经办中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不仅如此,村社医保服务点还专门配备医保专员。

  陈伯新说:“以前我们碰到医保上的事情,都要跑到医保中心。现在,我们在社区里不到五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很方便!”

  从以往的“大厅办”到如今的“社区办”,不仅是服务方式的转变,更是服务效能的提升。

  淮安区淮城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鲍国静介绍:“每个医保服务点配备两名经过培训的医保专员,负责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代办缴费、异地就医等业务。为了提高服务的覆盖面,我们将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纳入医保服务队伍,打造‘专职+兼职’全科医保服务铁军,定期定点回复居民关于药品、病种以及诊疗手段等报销方面的问题。”

  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中,淮安市还创新“窗口经办+帮办代办+线上网办”服务机制,面向特殊办事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开设潮汐窗口,主动上门办、差异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淮安市已建成镇街医保服务站97个,村居医保服务点1235个并投入运行,初步搭建起“市—县—镇—村”四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

  作为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医保服务,近年来,淮安市医保待遇水平逐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淮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天笔表示:“我们淮安市医保局将大力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切实做到医保业务工作身边办,创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渠道,打通群众随时办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淮安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