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提振项目为王“精气神”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年12月01日 14:40:2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时32天!日前,成功落户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特大项目——天合光能,刷新了经开区项目招引和建设的“经开区速度”,彰显了江苏淮安经开区在持续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上的“硬核实力”。“淮安经开区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高位推进的招商热情令人感动和钦佩,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到淮安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天合光能淮安公司总经理孙振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直以来,淮安经开区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努力以营商环境的“优无止境”促进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我们要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旗帜鲜明地把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来抓,不断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企业发展‘良田沃土’。”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如是说。

  厚植“沃土”,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挖掘机不停挥舞巨铲,运土重卡来回穿梭……近日,记者走进天合光能项目工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据悉,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50亿元,年纳税约1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天合光能项目快速落地、加快建设,市领导高位推动,市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经开区成立天合光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任副组长,15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最短的时间会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最难的问题。此外,在推进过程中,积极发挥“专班服务”工作机制,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服务方式,实施“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等系列举措,开辟“全流程、全天候、全方位”快速审批通道,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经开区速度,保障了天合光能项目以最快速度开工。

  今年1月,协议投资10亿元的成丰荣启包装新材料项目落户淮安经开区。年前才接洽、年后即签约。疫情之下,对于这样高效率的步伐,成丰荣启包装新材料项目总经理徐鹏点赞淮安经开区:“由于投资扩产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淮安经开区。淮安经开区招商团队的专业精神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使我们下定决心扎下根来。”

  今年以来,经开区已签约并申报市亿元以上招引项目54个,完成协议投资398.43亿元,协议投资额同比增加58.7%。其中,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协议投资额同比增加200%,实现了重特大项目攻坚新突破。

  持续“赋能”,当好营商环境“店小二”

  “淮安经开区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我们要好好经营发展来回报这份温暖。”淮安金利达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良向记者娓娓道来。

  企业诉求高效帮办,让服务企业更有温度。淮安经开区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深耕经济网格服务,创新设立规上企业调度中心,按产业细分6个规上企业网格,组建以“科级以上干部为主、业务骨干为辅”的规上企业帮办员队伍,编印了惠企政策清单,按季度开展规上企业集中走访,处理涉企预警工单3428条,解决企业诉求工单近150条。疫情期间,还相继出台了《春节期间稳岗促产九项措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纾难解困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为企业申报兑现上级各类奖补资金超1.3亿元,区级财政拿出4600余万元“真金白银”对区内高质量发展企业予以奖励。制定了《关于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企业服务政策,进一步厘清服务职责、打通服务链条、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健全完善企业服务工作标准,实现服务目标科学化、服务决策精准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评价数字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搜集186家企业关于科技服务、项目申报、融资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全力帮办解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渡过发展难关。

  撬动“支点”,培育营商环境“新标杆”

  “针对我们企业上市面临的困难,淮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位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解决了代持股等问题,保障了我们于今年1月份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伟忠吐露心声。

  企业是经开区的“命脉”,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淮安经开区以开展“工作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从严抓作风,提振精气神,牢固树立不看表态看表率、不做虚功做实功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101%服务理念,紧贴企业需求,定期举办“党政亲商双月谈”活动,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促成了威博液压与益恒精密机械、和旺汽车等多家上下游企业配套合作。组织开展企业联谊、银企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联系企业的“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促进区内企业间配套协作、交流合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合式”推出“拿地即开工”并联审批等一系列“联动服务”。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修订完善《淮安经开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处理办法(暂行)》,出台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等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营商环境大会,持续唱响营商环境“四季歌”,通过落实营商环境“硬举措”,实现提升企业发展“软环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