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宿迁交警发布低温天气安全行车指南

2022年12月01日 14:34:35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宿迁气温下降明显,部分地区有冰冻或小雪,低温天气给群众交通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为全力应对寒潮降雪天气,宿迁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全员上岗,对易结冰、事故多发、拥堵易发以及桥梁坡道等重要节点再次全面排查,加强预警监测,做好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全力确保城市道路畅通。同时,宿迁交警发布了低温冰冻天气安全行车指南。

  宿迁交警提醒,雨雪冰冻天气,道路湿滑行车视线欠佳,稍有不慎容易发生危险,广大驾驶员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沿途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合理规划行车线路和时间,并提前检查雨刷、轮胎、制动情况,加满防冻液。遇雨雪天气行车要牢记“降速、控距、亮尾”,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保持与横向、纵向车辆的安全距离,要尽量避免变道行驶、强超强会、急刹急转,以防发生危险。

  冬季桥面、隧道等特殊路段易出现积雪、薄冰,行经上述路段时应降低车速,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或转向,以防发生危险。恶劣天气要留意交通提示服务信息。行车时保持车距,谨慎驾驶。能见度不足、路面结冰等不满足安全行车要求时,切勿冒险行驶。车辆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紧急情况,要及时制动,切莫急打方向。

  宿迁交警提醒,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驾车出行要正确利用车灯来提高能见度,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以及危险报警闪光灯。下雨下雪时,驾驶人需及时打开雨刷器,同时根据雨量、雪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保持视线清晰。

  雨雪天行驶时,尽量拉大与前车距离,为雪地刹车距离变长预留充足的空间,以确保行车安全。由于温度差,车内容易产生雾气,导致前挡风玻璃起雾,影响驾驶人视线,此时,可通过调节车内空调温度来消除,千万不可拿毛巾、纸巾等边开车边擦拭。需要制动时,驾驶人慢刹车。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车辆在积水、积雪路面上行驶,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下降,即轮胎抓地力减弱,增加驾驶难度。因此,行车速度要比平时慢,以提高对车辆的操控性,当遇到转弯、紧急情况时,能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进行安全操作或制动。雨雪天行车,本身对车辆的控制难度就大,为保证安全驾驶,行驶中应尽量减少并线、超车,尤其不要在弯道超车。如果不得不超车时,要保持好与其他车辆的横向距离,防止发生事故。如遇上下坡,尽量平衡的使用低档位行驶,切莫只靠刹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