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积极应对寒潮天气 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

2022年12月01日 14:31:55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宿迁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最低气温低于零摄氏度。为减轻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宿迁各级农业部门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推送天气预报信息,并提前派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防寒准备,确保各类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

  11月28日,位于宿城区埠子镇官庄村的宿城区鑫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合作社负责人王恒正在和20余名工人移栽大白菜幼苗。王恒告诉笔者,自己一共承包了超过370亩土地,主营设施蔬菜种植,共有苏式日光温室60多个、钢架大棚70多个,年产蔬菜超过200万斤。11月27日,王恒接到宿城区园艺技术推广站关于气温即将下降的通知,他立即安排工人,在蔬菜大棚内安装了第二层保温膜,并准备好了相关物资,如果温度过低,可以立即安装第三层保温膜,确保蔬菜过冬不受影响。

  和宿城区鑫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墙之隔的江苏润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生产经理王昌洋也在逐个测试大棚卷帘机等保暖设备能否正常工作。王昌洋说:“我们公司种植面积在500亩左右,主要种植阳光玫瑰、妮娜公主等品种的葡萄,我们的种植大棚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保温功能,在接到降温通知后,我们对所有大棚的保温设施进行逐一开启、关闭,测试功能。确保寒潮到来时,所有功能都能正常使用。”

  “棚主您好,12点05分您的5号大棚内温度为2.0摄氏度,为了避免对棚内作物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请您及时查看处理,避免损失……”11月30日,宿城区愈赢草莓采摘中心负责人周玉接到了“小喇叭”打来的智能语音电话。

  据悉,宿城区愈赢草莓采摘中心现有22个草莓种植大棚,年产草莓4万斤。为了监控大棚温度和湿度,过去,周玉在棚内悬吊了几个温湿度计,温度变化较大时需要多次进入大棚查看,不仅工作劳累,进出大棚也要小心翼翼,防止频繁开关大棚门导致大棚保温效果下降。后来,周玉在棚内安装了带屏幕显示的温湿度计,可以隔着大棚膜观察对应数值,但是仍需要靠近大棚才能看到。

  “现在好了,有了‘小喇叭’,我在家躺在被窝里就能实时查看温度和湿度,还可以设置温度变化时电话通知,而且太阳能供电安全又省事,非常人性化,以后种植草莓更轻松了。”周玉说。

  宿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田福发告诉笔者,“小喇叭”是一种大棚内智能监控温度、湿度的设备,可以通过太阳能或者内置电池供电,由宿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推广应用,它能实时监测草莓种植大棚内的空气温度和湿度,并可设置安全温度范围,通过电话提醒莓农及时通风,提高草莓生产基地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目前我们在宿迁范围内已经成功安装了118台‘小喇叭’,正在推广过程中。”田福发说,每到一处种植基地,自己都会仔细指导农户如何在手机上激活“小喇叭”,并进行现场演示操作和培训指导。

  宿迁市宿城区园艺技术推广站提醒广大农户,根据蔬菜种植方式的不同,需要注意以下防寒保暖措施:

  一、露天蔬菜

  能采收上市或储藏的蔬菜要及时采收,如大白菜、萝卜等。不耐储藏的叶菜类如菠菜、芫荽等可以覆盖稻草或草帘防止叶片冻伤;韭菜等叶菜类,进行根部培土,抬高土壤对韭菜根基部的保护,提高韭菜对寒冷气候条件的抗性。

  二、设施蔬菜

  1. 做好防寒保温。及时检查墙体和棚膜,对透风和棚膜损坏的部位及时修补,通过棚外加盖棉被、棚内增盖多层内膜、增设小拱棚等措施来提高棚间温度;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设置缓冲区域,降低热量散失,有效防风保温。

  2. 做好加温准备。有条件的农户应准备加温设施,如电暖器、自动加热风机、电热鼓风炉等加温物品,以便用于寒潮来袭时加温。

  3. 做好田间管理。低温时期浇水做到“三浇三不浇”: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宜浇小水,不宜浇大水。在低温条件下根系吸收力弱,植株长得慢,在保证底肥足的情况下,不宜追肥。低温季节,不要整枝打杈,避免植株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

  4. 合理进行病害防治。连续低温阴天,通风量相对要小,棚室内湿度大,为病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在那些容易“窝风”的东西山墙、低矮的温室前沿,湿度更大,这些地方往往会成为发病中心,要经常检查这些地方,一旦发现发病征兆就要及时进行防治。但是防治时,最好采取喷粉、烟雾剂熏蒸的办法,尽量减少叶面喷雾。  

  5.做好低温过后的冷害处理。设施蔬菜发生低温冷害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适度增温见光,使其逐渐适应恢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