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您的平安行”盐城交警在行动!

2022年12月01日 14:11: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盐城市区建军路平安巾帼园里,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体验中收获交通出行知识;沈海高速大丰服务区内,旅途中的人们在观看事故视频时得到警示教育;上冈镇运河村交通劝导站外,劝导员一遍遍地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平安畅通成为文明城市又一道亮丽的风景。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盐城交警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形成“全民携手、社会协同”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推进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农村交通共管共治、校园交通安全教育等经验做法,从谋篇布局到硕果纷呈,实现了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路畅人安的具象期待和朴素愿景。 

  昼夜坚守,荧光绿照亮“回家路”

  “他们是盐城交警,是他们把我安全送回来的。”1月22日凌晨4时许,淮安某蔬菜批发市场内来往的车辆、商贩络绎不绝,货车司机赵某一下车还来不及卸货,就激动地向家人和其他商户们介绍他身后的盐城交警。

  原来,当日凌晨2时30分许,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大队长王岩带队在盐洛高速巡逻时发现,赵某将货车停靠应急车道内睡觉,遂将其引导至服务区。

  “警官,我不是故意的,开着开着头晕了,实在撑不住了,只好停在应急车道休息会”“你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到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停在路边多危险”,王岩对赵某的行为依法处罚,并耐心教育,赵某也一直很配合。期间,王岩注意到赵某状态不是很好,一盒降压药从其口袋滑出,询问后得知赵某患有高血压,并常年服药。

  “你肯定要多休息会”,“现在好多了,我不能等,货在明早前必须要送到”当赵某准备驾车离开时,王岩一把拉住了他。王岩担心赵某继续驾车会有危险,当即决定为其护航。凌晨三点,风寒露重,王岩和民警王云龙一起将赵某和满车蔬菜安全送到了淮安。

  “张大姐你货车拉绳松了,我帮你扎牢。假期一天也不休息啊”“你不也是天天上班么,小杨警官”,10月6日,正在沈海高速大丰服务区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杨航,跟张大姐拉着家常,同时爬上装满建材的货车,将绑绳紧了又紧。

  “讨生活嘛,高速免费能多跑几趟就多跑几趟啦”,张大姐和小杨警官的这段“结缘”要从去年的11月份说起。当时杨航在沈海高速巡逻,发现应急车道内一辆抛锚货车,瘦小的女司机躺在车下查找故障,周围车辆呼啸而过,非常危险。杨航立即打开警笛警灯提醒来车,沟通得知司机姓张,丈夫离世后留下一辆货车和一家老小,杨航帮忙联系高速救援解决了货车故障问题,也与张大姐互留了微信。之后的时间里,杨航会特别关注张大姐的货车,遇到恶劣天气、节假日大流量时,他都会及时给张大姐发送路况信息、帮助规划线路、提示行车安全。

  “小杨,今天高速雾还挺大的”“刚刚有辆货车物品掉落”……每当途径杨航的辖区发现交通隐患,张大姐也会及时给杨航反馈信息。一条条信息的背后,是小杨警官和张大姐之间亲情般的问候,更是交通参与者与交通管理者之间的相互信任。

  出行承载期盼。盐城交警坚持在高速口、服务区等常态化开展“敲窗”行动,提醒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核查车辆是否超员,尽力帮助旅途中的人们解决困难。荧光绿成了高速上的闪亮路标,照亮了“平安回家路”。 

  辛勤耕耘,乡村出行安全满格

  新204国道盐都段31.7公里,北起皮岔河、南至斗龙港,囊括了26个行政村,金秋时节,层层叠叠的金色稻田美不胜收。

  10月26日中午,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国道中队中队长陈萧在204国道与民生村交叉口执勤,一辆前往庄稼地的农用车驶了过来,车上挤满了谈笑风生的村民,陈萧看到后立即将车拦停。

  “来,大伙都先下来,这个农用车可不能载人啊”“陈警官,你平时都来帮助我们,现在农忙,你这不是故意和我们过不去吗?”“再忙也不能丢了安全,我来找车送你们”,说着,陈萧便开始联系车辆。

  等待车辆时,陈萧用手机向村民们播放乘坐农用车、非标车、客货混装车等发生事故的视频,看到一幅幅惨烈的画面、一条条逝去的生命、一个个破碎的家庭,村民们纷纷发出感慨,“陈警官是为了我们安全,都是为了我们好”。

  “陈警官,你还没下班啊,我们今天的农活都干完了,一点没耽误啊。”,傍晚,仍在路口执勤的陈萧看见农用车司机戴着头盔独自驾车行至路口,冲他憨笑并打招呼,后面跟着一辆面包车,车内的村民们也朝他招着手,既没超员,还个个都系着安全带。陈萧给大伙敬了个礼,晚霞的光晕照在他的警徽上,特别耀眼、特别明亮...... 

  四大队民警姚波扛着板耙帮助在道路上晒粮的村民收谷,并为其寻找合适的场地,耐心讲解农机盲区、道路晒粮存在的安全隐患,五大队民警魏巍用白手套擦干净临水路段沾泥模糊的凸面镜,逐一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充分观察,六大队民警郑小林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们送上印有交通安全标语的围裙,重点宣传骑乘不戴头盔、斜穿马路、酒后驾车的风险危害,提升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农村“大喇叭”一早一晚广播、国省道村居交叉口音响每日循环播放语音提示,农村警民恳谈会宣讲交通法律法规,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播放事故警示视频,村居宣传栏不断更新交通安全海报,铁骑队员每日巡逻劝导、驻村辅警常态登门入户、交警执法实时宣传引导,交通安全之声响彻村头院落,文明出行理念入脑入心。

  土地最为朴实,耕耘必有收获。盐城交警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像农民种地一样耕耘着乡村交通,让广袤农村尽显生态之美、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真情劝导,护学岗中“双向奔赴”

  “请大家等一下!让同学们先走……”一声哨响,一个手势,川流不息的车流瞬间停止,11月2日,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建军路巾帼中队队员王雨竹在毓龙路实验学校门前“护学”。 

  “姑娘,我下个路口就到家了,而且我开得很慢,没有问题的。”头盔挂在车上送孩子上学的沙奶奶被王雨竹拦下,任凭王雨竹一遍遍地劝导,沙奶奶就是听不进去,说着便要推车离开。

  “人家警察也是为你好,怎么这么固执”,周围群众也帮着劝说起来,看见大家都在说自己,沙奶奶非常不情愿地将头盔戴上后迅速离开。

  下午放学,两名学生过马路时,手中文具洒落一地,学生们只顾捡拾文具,却懵然不知危险即将来临。一辆私家车驶来,因孩子身材矮小驾驶员并未发现,王雨竹一个箭步上前将两名学生一把拉到路边,马路对面的家长们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其中的一名学生正是沙奶奶的小孙子。

  沙奶奶一把将小孙子搂进怀里,连声对王雨竹说着“谢谢,谢谢”,心有余悸的她自己戴上了头盔,也把小孙子的头盔戴好才离开。

  “骑车戴头盔,尽量慢一点,不要多带人”次日,沙奶奶主动劝导等候学生的家长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她在人群中释放的“蝴蝶效应”也逐步深入每一位家长心中。

  受全国数百万网友喜爱的“一芦有你”女骑警小芦,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用温馨甜美的话语劝导提示交通安全,被人民日报评论又甜又飒,增加了交通管理的温度。

  不仅如此,她还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小芦老师”,日常到辖区中小学校宣讲“交通安全课”,周末邀请同学们来平安巾帼园参观体验,她还主动加入各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微信群,每天会在微信群中分享安全知识、事故案例、正能量故事。 

  一声声耐心的劝导,千万次真情的付出,无数个坚守的日夜,盐城交警以“平安回家”的名义,向着新的征程出发,用坚定的步伐,丈量不断延伸的道路,打造具有盐城特色的平安畅通,为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护航着更加灿烂的明天。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夏彬彬 赵珊珊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