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城管在全省率先推行店招服务制

2022年12月01日 08:51:4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我们跑一趟就把店招申请了,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海州区一家水果店老板王先生看到安装完毕的门头高兴地说。

  让王先生点赞的便民举措,得益于我市城管部门打破传统思维,大胆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取消店招备案审批,立足市容管理和安全管理,全面推行以“事前告知服务、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店招服务制度,让店招标牌成为我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店招设置数量多、分布散、涉及面广、形式多样的特点,市城管局出台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规范》,详细梳理店招设置全流程,紧扣店招规划、安装、维护、服务管理等几个环节,最终形成了由72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67项内部标准构成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管理标准化体系,为店招设置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

  为有效推动店招改革,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店招设置事项“事前告知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先后下发了《市城管部门关于推动实施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规范店招设置的工作重心从审批处罚转移到服务管理上,既保证了企业商户设置店招标牌的自由,也确保店招标牌设置符合标准及市容管理要求。

  店招服务是市城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为避免店招设置“一放了之”,市城管局打造信息数据库,搭建“智慧执法系统”平台,将店招服务系统嵌入“我的连云港”APP,企业商户可自行登录系统,查看店招设置标准、安全规范,并可填入店招设置地点、规格形式、设置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申请上门服务。后台管理员在收到企业商户申请后,可通过“智慧执法系统”及时将相关信息发送到镇街指定的综合执法巡查人员,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巡查队员通过“智慧执法”APP接收服务信息,及时上门服务,并完成数据归档工作,实现店招设置的全方位跟踪记录、全流程闭环管理。

  “推行店招服务是市城管局助企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升级的重要举措。”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违规设置店招存在安全隐患,为了守护“头顶安全”,城管部门通过引导企业商户签署《安全承诺书》,明确店招标牌的安全第一责任主体为店招设置人、所有人和使用人。企业商户可通过店招服务系统自行查看相关安全标准并签署安全承诺。同时,巡查人员通过沿街商户群、日常巡查、镇街信息交流等及时了解沿街商铺动态,对于新增、更换店招的企业商户,事后及时督促其签订《安全承诺书》,做到无一处遗忘、无一户遗漏,确保了店招设置的安全规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