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一盘棋”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22年11月30日 18:17:03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滴翠云台山,漫漫丝绸路,陆桥串联天涯路;

  东望海州湾,皑皑天山雪,产业交融山海情;

  今天,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已非昔日模样:一体两翼现代港口集群基本形成,一个服务东中西、联通全世界的出海口在这里雄姿勃勃;

  三大产业集群脉络已经勾勒,一个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中国材料高端制造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在这里傲然而立;

  121项制度创新成果落地,一片追赶世界开放标杆、培育创新制度的“试验田”在这里长出硕果。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振意表示,11年的时间,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以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为宗旨,积极探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围绕提升出海通道功能、完善合作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合作基地、创新合作体制机制等开展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迢迢征途越走越顺

  大道通天何愁远,今日天路变通衢。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互用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

  陇海兰新铁路、连霍高速等交通线路的路网完善、速度升级让中西部共用连云港出海口成为可能。

  近日,位于西部的兰州新区和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内的徐圩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彼此的开放平台,以多元化合作模式,加大港口物流合作。

  这是今年以来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在共享共建共用基础设施上取得的又一项成果。通过不断努力,连云港服务中西部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港航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连云港区旗台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围堤工程主体建成;40万吨矿石码头改扩建项目获批,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已完成总体建设建议方案编制。徐圩30万吨级原油码头、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多式联运体系持续优化。二连浩特图定班列线路加速推进;哈国铅锭回程过境班列和中亚棉纱、卷钢等货源专列有效运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数字化指挥中心项目投入使用。

  ———港口特色竞争力持续提升。连云港港注重骨干货种和特色货种扩量,大宗货源趋稳,铁矿石、煤炭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滚装件杂货进出口贸易持续提升,胶合板出口量稳居全国第一;木薯干进口份额占全国一半以上。

  “特别是随着陇海兰新铁路持续提速,让人流、物流、信息流交互的速度变快。”连云港经济专家古龙高感叹,连云港应抓住机遇,积极地同东中西地区开展深层次的基础设施共享共用,让共赢成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最亮的底色。

  多重国家战略助力  赋能产业融合发展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

  区域协调发展就是这只“凌云笔”,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更是将连云港和中西部优势互补,齐头并进的蓝图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批来自中西部的物流企业在连云港落地,与日俱增的中西部制造业工业品从连云港走向全球市场。

  ———市开发区的中复连众、中复神鹰等企业走进中西部,在漫漫戈壁滩建设大型风电企业和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带动当地制造业发展和民众就业。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场景,吸引了一批从西部化工企业、高校院所走出来的高层次人才在连云港扎根,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如今,连云港和中西部的联系从供应链向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延伸,这样的示范样板不断丰富完善区域协调发展合作。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助于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未来,这样的合作还需要持续深化、加密,让更多企业加入这场跨越空间的东中西共舞大戏。

  今年刚刚加入盛虹的徐吉祥就是参与者之一。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的他被盛虹招聘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担任芳烃部操作员。“虽然我是刚刚上岗,但公司安排了资深师傅一对一教我,同时为我们新入职人员编制了职业发展规划,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地学习,未来一定能大有可为。”面对未来,徐吉祥信心满满。

  人才是产业共赢发展的最基本要素。随着人才的不断涌入,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将迎来更多的产业机会,也将为中西部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让连云港和中西部城市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既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又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呈现出既合理分工又优势互补的生动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古龙高建议,当前,连云港和中西部城市应该继续发挥好不同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差异化的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相互合作的空间和领域。特别是随着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系统化、系列化的石化产业布局将全面展开,拥有丰富原材料和丰沛发展活力的中西部城市将为连云港提供广阔市场,让示范区建设发挥更加出色的整体力量和综合效能。

  共享创新新机遇  打造发展新高地

  区域共享共建的核心是为了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必须要将开放创新放在首位。

  “两天就办好了5张证书,效率太高了!徐圩新区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为我们节省了20多天,对企业帮助很大。”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远领介绍,他们在办理连云港石化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相关审批事项时,徐圩新区行政审批部门通过提前谋划,帮助企业实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备案通知书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书五证齐发。

  在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内,各种创新举措雨后春笋般涌现,并有效转化落地。

  ———出台《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鼓励共建“区中区”“园中园”暂行办法》,支持中西部地区采取“飞地”合作模式,在示范区内自主建设“区中区”“园中园”。

  ———支持并建立一批跨区域科技中介机构,联系不同地区的企业,推动科技成果扩散,鼓励示范区龙头企业研发或拥有的先进技术向中西部地区扩散、分享和延伸,促进区域科技合作走向市场化。

  ———出台《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规范》《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技术报告》《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10余个“绿色”专业规划和专项研究,从顶层设计上为绿色园区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样本依据。

  ———全力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累计形成121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打造便捷物流渠道相关工作经验获得国务院自贸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推广。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市场创业氛围,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近1.5万家,注册资本超1100亿元,较获批前增长12倍。

  “推进自贸区创新不仅关系当地经济发展、效率提升,更加关系社会公平。”卢山表示,“所以我们要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机制激发奔涌活力、澎湃动能,让示范区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丹青妙笔绘蓝图,继往开来谱新篇。站在新的起点,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正迎来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廊生产力布局的黄金机遇,连云港必须顺势而上,主动作为,在充分考虑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空间适宜性的基础上,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华章,将大写意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蓝图描摹成精致的区域协调发展工笔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