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

2022年12月01日 09:13:01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连云港苏达照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加紧生产LED球泡灯和COB灯带等产品,随后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市场。“感谢市贸促会的帮助,把我们的产品送到了阿塞拜疆的展会上亮相展示,目前我们已经拿到了订单。”该公司负责人说。

  苏达照明积极“走出去”吸引外贸订单只是连云港市大力推动外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港市商务部门积极鼓励、扶持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落实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真抓实干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培育外贸进出口的增长点,深度挖掘潜力,确保进出口额不流失,进出口增长有力度。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0.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增速达13.8%,进出口增速排名全省第六,增速较全省平均增速高7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出口50.5亿美元,同比增长6%;进口79.6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进口总额排名苏北第一位。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在国内外多重压力之下,连云港市外贸再次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与活力,继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从产品分布看,连云港市基本有机化学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机电产品中的太阳能电池出口达10亿,增幅达50%。在进口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和原油进口保持增长,是拉动进口增长的主力产品。稳住外贸基本盘,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同样发挥重要作用。在贸易伙伴方面,连云港市对美国、东盟、俄罗斯这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速超三成。

  持续稳定增长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针对外贸领域遇到的一些困难相继出台的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外贸出口对我们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出口信用保险更是应对外部复杂风险的关键,现在政府出台的政策,每年能帮助我们减免四五万元的保费,减轻了我们企业经营压力,也提高了我们抗风险能力,让我们更有底气继续开拓海外市场。”提及出口信用保险,连云港奇晴光电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峰深有感触。为了减少企业后顾之忧,东海县商务局积极与省信保公司沟通,为出口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免费办理出口信用保险,解决了小微企业对外贸易“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两难问题,目前已惠及全县36家出口企业。

  “当前,国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外贸订单影响因素多,接下来我们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管理模式,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外贸企业物流运输难题,靠前做好企业服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利用好RCEP政策红利,用好用足各项外贸政策,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扶持培育力度,推动全市外贸行稳致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