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文旅又添金字招牌 一壶水煮三省茶 饮与食皆世界级

2022年12月01日 09:30:4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富春茶社。

  对于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而言,在一个清晨,踏入得胜桥的老富春,喝一杯茶香四溢的魁龙珠,吃几个口味丰美的包子,足以唤醒一整天的活力。如今,这样的早茶之行,更是被赋予了更高的仪式感。

  11月29日,扬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参与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继古琴艺术、雕版印刷、剪纸之后,扬州第四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在此次共同申报的诸多项目中,“富春茶点制作技艺”有何独特之处?申遗历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入选后对于文化旅游名城及“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有何意义?记者进行了采访。

  富春茶点。

  扬州特色

  唯一入选的拼配茶 唯一有茶有点的项目

  此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申报,由包含“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在内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茶叶学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共同参与。在这些项目中,“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可谓独树一帜。

  “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中,“茶”是指魁龙珠。富春茶社自创建之日起,所用的茶叶就比一般茶社要好,但富春人并不就此满足。他们认为,在自己精心布置的花园式茶轩之中,应有更好的茗茶,才能让人得到更美的享受。

  富春人悟到“色、香、味”乃佳茗之三要素,于是便琢磨如何让自家茶能够具备古代文人所追求的“三绝”。通过比较,他们发现安徽的魁针、浙江的龙井、江苏的珠兰,各具特色。富春人通过不断研究、改进,找到了三者的最佳比例和制作工艺,逐步定型,从而于1921年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富春茶——“魁龙珠”,开创扬州拼配茶的一代传奇。魁龙珠的力道比较大,耐泡,后劲足,被称为茶叶中的鸡尾酒,经得起好几次冲泡,其味如醇,“一壶水煮三省茶”由此闻名。魁龙珠,也是这次集体申报的茶非遗项目中,唯一的拼配茶。

  富春不仅有“茶”,还有“点”。这里的“点”,不局限于三丁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这样的面点。这些年来,富春不断挖掘,从面点出发,发展到菜肴,乃至于宴席。富春的“四季宴”,根据季节变化,宴席特色各不相同,已成扬州名宴。如此丰富的富春茶点,有吃有喝,包含着丰富的饮食文化,也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43个子项目中,唯一和饮、食皆有关的项目。

  组成魁龙珠的三大名茶。 童剑锋 摄

  申遗故事

  富春茶点极富特色 一个月内完成申遗准备

  “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扬州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介绍,该技艺至今已四代传承,体系清晰,人才梯队完整,中青年已经成长为中流砥柱,加上还有技艺传习所,整个技艺得以很好传承。

  2020年秋天,浙江省文旅部门发起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申报工作,中国茶叶博物馆主动和富春取得了联系,一拍即合。对方对于富春的魁龙珠非常感兴趣,尽管各地也有拼配茶,但是能够做到魁龙珠这么大影响力的少之又少,并且别的茶都是以茶为主,不像富春茶点这样有“茶”有“点”,于是立刻邀请富春参与到这次的申遗队伍中来。

  富春积极响应,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按照申报要求组织材料。“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要求极高,需要深入沉浸到魁龙珠百余年的历史中去,寻找那一片片茶叶的清香,凝集成文。我们最终在一个月内,完成了申报文本。”徐颖宏回忆。

  徐颖宏介绍,魁龙珠的特色,也让中国茶叶博物馆大感兴趣。在杭州龙井村的半山腰上,有一家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龙井馆,专门辟出一块地方,设为富春茶点小馆,不仅有魁龙珠,还有扬州的双麻酥饼、三丁包、豆沙包、春卷等扬州点心,观众们可以沉浸式体验富春茶点的滋味。这家富春茶点小馆,即将于本月正式开张,主要面对长三角地区的游客。

  谈及未来如何持续释放富春茶点的魅力、扩大影响力,徐颖宏分享了一些计划与设想。如在魁龙珠的打造上,可以将魁龙珠打造成不同的档次,在产品以及包装上,覆盖精品销售和大众消费,让更多人品尝到魁龙珠。此外,好茶也要有好茶艺,富春集团内部已经开展过一次培训,培训了40多位茶艺师。“接下来,还准备打造富春茶艺体验馆,邀请有兴趣的市民前来体验,未来还会将茶艺带入校园,从幼儿园到大学,让学生们全面接触扬州本土饮食文化。”徐颖宏说。

  丰富的面点。

  各方反响

  富春茶点宛如山水画 扬州文旅又添金字招牌

  “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牵动着不少扬州人的心,他们纷纷回忆与富春的情结,为其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市国画院原院长刘南平回忆说,他是在1975年第一次到富春品尝茶点。最记得那盘烫干丝,洁白的干丝堆积如小山,宛如一幅秀美的山水画,老师傅拿着铜水壶,将滚烫的开水浇在干丝上,干丝立刻就被烫“驯”了,撒上姜丝,点上香醋,那种香味,令人魂牵梦萦。还有富春的杂色小笼,一笼之中,各种包子,赏心悦目,足够饱腹。

  对于未来,刘南平给出了“守正创新”的建议。守正就是传统,创新则有未来,祝愿富春能够走向国际,不愧世界级“非遗”的称号。

  市作协原主席杜海说,富春代表着扬州味道。在他看来,富春不仅有美食,更有文化。这些年来,经他介绍来富春的中外文人,不计其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客富春后,欣然题联:“两代名厨四季宴,一江春水三省茶”,高度概括了魁龙珠与运河水息息相关的关系。杜海说,虽然得胜桥现在没有桥,但是富春茶点就是一座文学之桥。

  扬州大学旅游与烹饪学院退休教授邱庞同从专业角度分析说,“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能够申遗成功,和扬州水土密不可分。“北京喝大碗茶,要配凉点,苏州喝碧螺春,要听评弹,扬州人喝魁龙珠,配着包子、菜肴,不仅美味,还能解腻。”

  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说,“富春茶点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百年老字号为扬州赢来了全新的荣誉,扬州文旅又添一金字招牌。现在旅游产业就是要特色鲜明,做到“唯一性”“不一样”“第一名”,富春茶点就具备这些特色。

  欢迎来扬州,听古琴、刷雕版、看剪纸、品茶点,来一场沁人心脾的“非遗”之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