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国领先 打通服务中小微企业“最后100米”

2022年11月30日 19:18: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南京创新建设质量小站惠及中小微企业的典型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这是我省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缩影。近年来,江苏在“质量强省”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全国领先。

  周丽平餐饮是南京一家本土餐饮企业,也是一家典型的小微企业。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企业积极自救,希望拓展预制菜和团餐业务,但面临缺乏资质、缺少经验和没有标准的困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研,依托 “质量小站”服务平台组织“质量问诊”,邀请食品安全专家、监管业务骨干上门,共同为企业“把脉问诊”。

  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徐庄质量小站站长熊伟说,我们综合专家建议,标准要求和监管意见,建议企业在加工场所提档升级之后尝试开展“少而精”的预制菜生产,并帮助企业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范围的变更,增加了“中央厨房”的经营范围。

  “质量小站”在企业较为集中、质量服务需求较大的园区科学布点,每个小站面积虽只有100平方米左右,但却汇聚了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12项服务事项、25项咨询事项。中小微企业如何引入科学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要送到哪里进行检验检测?如何申报各类质量奖项?企业关注的质量问题,在“质量小站”可以得到一站式帮助。

  南京周丽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丽平说,现在团餐配送情况下销售额大概提升了30%,我们现在有标准化的一套流程去走。

  南京于2021年在全国率先建设“质量小站”,目前已建成19家,覆盖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辐射近2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服务企业超5000家。除此之外,泰州“泰检易”、南通“通通检”也被作为地方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进行推广,江苏的示范数量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江苏已建成各类服务站点200个,服务企业114.54万次,解决技术难题1.71万个,对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副处长钱峥说,下一步我们将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进一步统一建设标准,实现规范的服务模式,联合高等院校等机构组织实现技术资源整合,实现全省市县全覆盖,更好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康健 张正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