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风景里孕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12项

2022年11月30日 19:1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覆盖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国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三年来,江苏与上海、浙江同心谋划,同向发力,坚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示范区一体化成效越发显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速激发,民生感受度持续提升。 

  这两天,位于沪苏浙一市两省交汇处的“水乡客厅”蓝环工程先导段正在进行对外开放的准备工作。经过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的统一规划、协同治理,曾经破碎割裂的水系正在逐渐相融,水体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恢复。未来,这一集聚长三角智慧产业的近零碳示范园区,将有望成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引领的展示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引领区。工程高效推进的背后,正是示范区所探索的“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项目推进更多的是通过平级行政区域共商共建来实现。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主管唐咏说:“我们形成了‘五个一’制度,我们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平台管实施,一个主体管开发、一个标准管品质,一体化制度管治理,两省一市大家统一地来打造这个区域,统筹来协调推进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把标准统一、把品质统一,我们共同来打造统一的一个水乡客厅。”

  在一体化制度创新强有力支撑下,示范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好风景孕育新经济的愿景更加清晰。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制度、全国首部跨省级行政区双碳领域实施性专项规划、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示范区执委会与沪苏浙累计推出112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8项已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制度创新”不断突破的同时,“项目建设”同样风生水起。沪苏湖铁路加快实施、通苏嘉甬铁路年底前开工、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开工建设、竹小汇双碳聚落建成启用……三年来,超百个互联互通、创新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科创金融集聚等“一揽子”举措让人才、数据、资金、知识等要素更加畅通流动,示范区的生态底色更加鲜亮,科创基因愈发鲜明,共同富裕新路径越走越宽。

  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主任范骁辉说:“因为这些优势资源的集中和聚集,就可以把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汇集过来,相应的产业和企业慢慢聚到这里。所以,示范区建设后续不管是制度上,包括科研上,包括教育各方面,必然都会逐步起来。”

  三年来,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9%。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411家,较上年增长31.5%。展望未来,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在活力四射的长三角徐徐展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陈超 魏玉卿 刘堃 郭奉铭 吴江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