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型船舶可免年检 镇江再推新举措助力船企“跑起来”

2022年11月30日 16:58:28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河普通货船船龄14年内免于年度检验,趸船船龄16年内免于年度检验、中间检验。近日,镇江交通执法部门试点推行小型船舶“免检”政策,这也是该部门持续开展“精美船管”服务以来,推出的又一项惠民措施。

  此次参与试点的小型船舶,是指450总吨以下的国内航行船舶(不包括客船、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运输船、自卸砂船和具有新颖特征的船舶)。“这样的小型船舶目前在镇江营运船舶中占据了大多数。”交通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普通货船的营运检验为例,除了定期换证检验外,每年还需要验船师登轮进行年度检验,预约检验和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检验,产生费用的同时,还可能影响船舶的船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如果验船师不能如期登轮检验,将给船舶营运带来不小的影响。

  记者获悉,“免检”政策省去了年度检验环节,船务公司只需通过海事协同平台提出申请,即可直接签发安全与环保证书。对于不符合“免检”条件的船舶,交通执法部门也给出了一套优化方案:将检验项目分为A、B、C三类,除A类项目必须要验船师通过审查材料、远程检验或登轮检验等方式完成外,B、C类项目的检验可由船东、本船高级船员和相应的船厂、检测机构来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免检”不等同于“不检”,需要船东在安全与环保证书到期前,主动提出检验申请,方可予以签发新的证书。对被列入不诚信名单,存在失信、自检机制未有效运行、声明书弄虚作假等问题的船务公司,交通执法部门将取消其优化检验资格,同时落实加强检验措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