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30日 16:40:22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盐城经开区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坚定“产业强区、项目为王”不动摇,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特别是全市“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部署以来,盐城经开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快速行动,采取务实有效举措,扎实开展相关活动,为加快发展实体经济营造更加良好氛围。

  深入企业大走访

  服务发展“零距离”

  工业企业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为稳住市场主体信心,盐城经开区通过“企业大走访”活动,主动准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全面系统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实现政企携手、攻坚克难,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赋能助力。

  佛吉亚(盐城)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球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法国佛吉亚集团在全球的战略工厂之一。今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攀升,该公司全年销售有望实现增长32%。然而,随之而来的厂房资源紧张、职工住宿等问题成了企业“成长的烦恼”。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得知情况后,帮助企业协调75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临时过渡,调剂91间公寓,解决约350名工人住宿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扫清障碍。据了解,该园区在“企业大走访”中坚持“企业吹哨、干部报到”,园区10名科级以上干部定期“零距离”服务,用心用情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确保企业所提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感谢区科技局为我们送政策、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捷威动力工业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今年企业为了提质升级,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盐城经开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在大走访中了解捷威相关诉求后,积极推动企业和省内知名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该局已深入走访全区100多家科技型企业,全力解决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

  为推动“企业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盐城经开区近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强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系统思维,加强部门联动,深化政策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直达企业。

  保障项目大推进

  跑出发展“加速度”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盐城经开区坚定“产业强区、项目为王”主路径,聚焦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大项目、谋求大发展,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着力推动“项目大推进”活动快推快进,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解决堵点、强力推进,全力做好土地、资金、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以实际工作成效进一步扩投资、稳经济、促增长。

  走进韩国SK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工地,只见工程车来回穿梭,起重机巨臂高擎,建设者们埋头苦干……热火朝天的项目工地正奏响拔节向上的“生长之音”。不久前,该项目钢结构主体顺利封顶,比合同工期提前一个月,刷新工程进度纪录。SK二期30GWh动力电池项目作为江苏省重大实施项目,属于韩国SK集团在全球布局中最大的动力电池投资项目,也是近年来全市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

  “我们围绕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每天督查项目现场,每周会办项目问题,每月进行项目过堂,确保SK动力电池一期二栋12月上旬实现满负荷生产,二期项目12月底厂房竣工交付。”盐城经开区韩资工业园区负责人说,园区坚持把项目推进作为重中之重,完善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机制,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大提速、大提质、大提效。

  这是盐城经开区扎实开展“项目大推进”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尽管初冬时节天气转冷,但盐城经开区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炙热”景象:总投资65亿元的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总投资50亿元的明阳异质结光伏电池、总投资35亿元的海博瑞光伏组件、总投资15亿元的达亚汽车零部件、总投资12亿元的鑫硕泰储存芯片封装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呈现出重大项目建设大干快上、高歌猛进的良好态势。

  推动产业大招商

  筑牢发展“生命线”

  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盐城经开区积极推动“产业大招商”活动见行见效,聚焦主导产业,加强产业研究,突出税收贡献,先后赴南京、深圳、上海等地密集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释放招商引资新动能。

  11月18日,在盐城经开区举行的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上,该区6个重点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总投资约270亿元;17个产业链项目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上签约,计划总投资59亿元;2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项目在江苏—韩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对接会上签约,6个跨境电商项目在第二届中韩(盐城)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签约。近日,由盐城综合保税区承办的区电子信息产业投资说明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出席投资说明会的中电盐城信息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志远,向在座的企业家夸赞盐城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实、载体强、政策优、服务好,“希望大家多到盐城寻找发展商机、实现合作共赢。”

  随着天合光能、阿特斯、润阳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户,盐城经开区以光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集聚的规模效应,光伏电池产能已达全球的20%。为加快培育千亿产业打造“东部光谷”、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再结硕果,盐城经开区光电产业园区对照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持续加大头部企业招引力度,确保再落户光伏头部企业1至2家,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

  在深化“产业大招商”活动的同时,盐城经开区36支专业招商团队带着路线图、任务书奔赴在招商一线。据了解,截至11月底,全区新签约总投资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7个,总投资共计679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一个个体量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加速签约落地,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