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增强发展活力 全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2022年11月30日 14:3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近年来,贾汪区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乡村发展思路更加明晰,产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面貌更加宜人,发展活力更加强劲。

  冬日的贾汪,处处生机盎然。在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草莓交易市场销售火爆,新鲜上市的草莓供不应求。家住郑庄村的草莓种植户郑尊银,今年种植了8亩草莓,草莓上市后,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入棚采摘,然后送到交易市场出售。“采摘以后,直接家门口销售,领现钱,销售这块不愁。今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草莓长势好,按照目前的行情,一亩地能有2万多块的收入。”郑尊银说道。

  一枚小草莓,撬动了育种、销售、采摘、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在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像郑尊银这样通过“甜蜜产业”铺就致富路、实现小康梦的草莓种植户近2000户。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贾汪区明确乡村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以都市城郊型农业为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发展布局,依托“3+N”园区建设,积极构建“24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链。2017—2021年,全区农业总产值由47.92亿元增长到54.42亿元。

  口袋鼓了,人居环境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近年来,贾汪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农村逐步实现由户户美、村村美到田园美、生态美的转变。

  11月28日,记者走进茱萸山街道才沃村新段庄自然村看到,整齐的房屋、干净的道路、优美的景观相互映衬,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村民周雪颖喜悦地说:“原来我们村环境比较差,这几年整治之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环境更美了,老百姓更有盼头了。” 

  截至目前,全区114个行政村、403个自然村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成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2个,完成400公里户户通建设任务,实现社会化保洁、水冲式公厕自然村全覆盖。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被评为全省第一等次,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地方表彰激励。

  “我们汴塘的煎饼都是纯手工制作,采用的原材料有小麦、大豆、玉米等五谷杂粮,闻起来香味四溢,吃着更是满口留香……”在汴塘镇孟省村煎饼坊,工作人员正在操作间进行网络直播。煎饼坊在夯实原有线下销售渠道的基础上,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将汴塘煎饼卖到了全国各地。孟省村煎饼坊电商负责人高影说:“除了专业的直播团队带货销售外,自己村里也开起了直播,今天是开播的第二天,一上午已经成交了十几单。”

  农业产业要发展,就要紧随时代步伐,不断增强市场活力,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近年来,贾汪着力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先后涌现出全国乡村技艺大师袁起、全国抗疫先进农民张震等农村创业创新典型,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同时,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三资”监管,深化“三乡工程”,实施科技兴农、金融助农、政策惠农、执法护农,为村集体增收指明路径,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市前三,村年均经营性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

  如今,贾汪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广袤的大地上一步步变为现实,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贾汪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