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法院发布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典型案例 一年受理案件479件

2022年11月30日 14:27: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在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徐州市泉山法院召开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典型案例发布会,希望通过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规制和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市民知法、守法,安全文明出行。

  据介绍,2022年,徐州市泉山法院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由我院少年家事庭集中审理。今年以来,我院受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479件,其中判决186件,调解89件,调撤率46.64%。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390件,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89件。

  泉山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龚思红介绍,道路交通类案案件在侵权类案件中占比大。2022年1月-11月审结交通事故类案件在侵权类案件中的占比超过50%,其中涉老年人、未成年人交通交通事故增多,应当引起重视。当事人疏于观察、酒后驾驶、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为事故发生主要原因。

  非机动车类交通事故数量不断攀升,且大部分无保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当前审理的案件来看,机动车基本上都购买交强险,绝大多数购买了商业三者险。但非机动车车主大都未购买保险。仅外卖骑手由外包平台或第三方公司购买保险,且保险保障水平较低,加之部分骑手不配合、赔偿能力差,受害人对骑手及所在单位信息了解少,受害人索赔仍具有一定难度。

  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中鉴定占比较高,影响案件处理周期。法院审理的交通事故案件多为受伤较重或者较为复杂、矛盾较大的案件,当事人往往会申请对伤残等级、护理期、误工期、营养期进行鉴定。鉴定周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的审理效率,受害人往往不能得到及时的赔付。

  龚思红庭长建议,要增强证据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在没有监控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应当通过拍照、录像等保存现场证据据,不要随便移动现场并及时报警。在医院治疗期间,应当将病案材料、摄片、发票等保留好,以备鉴定、诉讼需要。造成误工损失的,还应当保留好工资流水、劳动合同、误工证明等证据,及时依法维权。

  要有风险意识,注意提前防范。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交强险赔偿限额有了大幅度提升,但并不能足额赔偿损害较大的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受制于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身经济条件的限制,伤者能否足额获得赔偿没有保障,因此广大车主应当注意防范风险,适当购买保险,降低不能足额赔偿伤者的可能。

  加强多方联动,便捷高效化解纠纷。为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快速、便民、利民的需求,泉山法院将继续加强与交通部门、保险行业的多方联动,通过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在线调解等,促进交通事故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化解。

  通讯员: 杨洁 吴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