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驿亭、红枫 这处“无锡景”火出圈了

2022年11月30日 13:28:58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断开的石桥,古朴的桥墩……近日,有市民在网络上晒出惠山古镇的断桥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是故意做成的造型?”“有什么寓意吗”“是不是一处古迹?”大家就此讨论开来。

  网友拍摄的断桥位于惠山古镇东北门进入后的广场左手边。在一树浓烈红枫的映衬下,残破的断桥看上去别有一番意境。市民吕老伯表示,以往常在断桥不远处的树荫下歇脚,“近来眼看着来断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好奇这座桥是断了之后没修缮呢,还是原本就是断桥?”市民刘女士则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在小红书平台,记者看到不少分享此处断桥的美拍视频,收获了众多网友的喜爱与点赞。

  这到底是座什么样的桥?“其实是一处寄托了乡愁的巧妙设计。”惠山古镇景区文化总监金石声解释,很多年前,从西门兴隆桥走来,穿过一中后面的五里街,可以到达断桥所在的位置。断桥一旁的惠山直街(绣嶂街)也与龙光路相连。后来由于开挖运河,街道改变,原本连通的道路被截断了。营造出这样一座断桥,不仅重现了老百姓的记忆,寄托了乡愁,也是一种文化的重构。“透过断桥,人们能够了解到,在很久远的过去,从这里可以一路去往无锡城的西门。”此外,在断桥边还有一处充满古韵的亭子,金石声介绍,这处亭子的寓意相当于古时的驿站,也让这处景致显得更为完善。

  据了解,惠山古镇内还有很多其他景致值得一看。在天下第二泉旁的云起楼,“山取其腾踔如龙,楼取其变化如云”,依山而建,楼如其名。在曲廊盘旋处拾阶而上,金黄的银杏在白墙的映衬下更显明丽。张中丞祠内,种植于明代的古银杏树已然金黄,宛如揉碎的星光。“在顾可久祠、惠山寺等处也都有古银杏可赏。”惠山古镇工作人员介绍,本周已到了银杏的最佳观赏期。

  经过低温霜打,枫叶也渐渐成熟。如果想要观赏红叶,则可以去华孝子祠、寄畅园、中国杜鹃园、范文正公祠等地点,枫叶和其他各色树叶混合在一起,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画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