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浪漫叫“落叶缓扫”——惠山区设置城市落叶景观区

2022年11月30日 14:28:59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锡城的大街小巷落叶层层,成为市民拍照留念的一景。近几年来,为了让美丽秋色能够伴随市民更长时间,相关部门开始施行“落叶缓扫”这一措施,今年惠山区城管局率先推出了5条道路、1个口袋公园设置城市落叶景观区域,让市民能迈步在画卷之上、行走在风景之中。

  在锡澄路上,落在地面上的银杏叶子形成了一条金色走廊,“在路边等车,突然发现了此处美景,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市民小张说。此时在盛岸西路上亦是如此,“满地金黄,与惠山寺的洪武古银杏真像。”这两条路就是惠山区推出的“落叶缓扫”景观路,除此外还有荷塘路、研园路、启航路以及祁福路口袋公园。为何选择这6个地点?惠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条路都有它独特的个性,多样的落叶景观也给了市民多样的选择。如锡澄路、盛岸西路两侧、祁福路口袋公园内都是银杏树,这是深秋最常见的景色;荷塘路主要是法国梧桐,红、橙、黄、绿等各色融合,调配出最美的色彩;研园路上栽种的是榉树,小径通幽,叶落纷纷,自带文艺气息;以无患子为行道树的启航路,早已披上了金色的秋装,到了最佳观赏期。

  春芽、夏花、秋叶、冬雪……自然更替之美总能撩拨人们的心弦。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以前城市环卫工人作业是需要“片叶不留”的,带给大家人居环境的干净整洁,却无形中减少了人们对秋意的感知;如今,“落叶缓扫”成为环卫新风,这种变化不仅是环卫工作的“人文升级”,更凸显了城市治理的温情关怀。

  惠山区城管局陈幼杰告诉记者,“落叶缓扫”是指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当叶落之后还有观赏价值时,不马上组织环卫保洁人员将其当垃圾处理掉,而是让落叶成为街边景观的一部分,一段时间后,待其观赏价值褪去,再进行清扫。在“落叶缓扫”与城市治理之间寻求平衡,体现精细化、人性化。如果遇到雨天或者大雾天气,为防止发生意外,“落叶缓扫”的景观道路将会进行及时清理,在落叶保留期间,会通过“人工捡拾”的办法,确保没有垃圾混迹其中,保证落叶景观效果以及周围环境卫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