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创新活力全面释放 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2022年11月30日 11:12:51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自5月9日全市“两湖”创新区推进大会召开以来,作为核心区、引领区、先导区的常州武进,第一时间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200个日日夜夜,一批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高端平台挂牌聚集,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两湖”核心区,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澎湃力量,也以全面起势回答着属于自己的时代命题。

  日前,“两湖”核心区再传捷报——总投资113.5亿元的13个项目开工。“涵盖高端医疗健康、新材料、新智造、新经济产业中的多个细分领域。”副区长、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徐俊介绍,聚焦“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主题定位,武进正加快推进“两湖”创新区规划落地,锚定最强增长极、融合最美生态圈,布局各类优质创新资源,为“两湖”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项目是‘两湖’创新区建设的最大底气,也是最强劲的动力源。”徐俊说,5月9日以来,武进围绕“两湖”创新区签约项目达156个,计划总投资770亿元。截至10月,已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249.8亿元。

  背靠“大树”,央地合作风生水起。武进开启了央地合作新模式,牵手中建集团、中铁集团等央企,与中建基础、中铁十五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借力央企助推“两湖”创新区高质量发展。

  城市与高校共生共荣、双向赋能。一大批国内知名的高校院所“花开两湖”,南京大学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江苏大学武进分子诊断与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常州医疗健康科技园、江苏理工学院武进绿建区协同创新园、中科院、大连理工大学等纷至沓来,携手奏响“科产城人”同频共振的华丽乐章。

  栽下金梧桐,引来金凤凰。今年的“两湖”活动不断、精彩纷呈:中以创新合作周反响热烈,2022武进人才周全方位展示武进人才生态,11719套人才公寓拔地而起,“智融科创 才赢天下”长三角(常州)创新中心成立,“长三角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建设全面启动,17家金融机构在“两湖”创新区签订了总额度6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得天独厚的滨湖生态是“两湖”创新区最鲜明的特色品牌。武进以生态修举铺展“最美”画卷,真正让黄金湖区产生黄金效应、展示最美形态、体现最大价值。目前已完成滆湖生态清淤试点,71万立方米淤泥已全部上岸并固化;年内将完成60%以上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整治任务,为滆湖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目标奠定基础。洮滆片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滆湖51万平方米“水下森林”的美景亮相央视。

  “我在滆湖很想你。”来到“两湖”,爱上“两湖”,这里已成为市民向往的生态打卡地。新时代里,新征程上,这座承载未来的活力之城,必将带着不断更新的美好城市图景,一次次惊艳世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