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常州打造劳动教育新样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劳动经历

2022年11月29日 23:4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常州举行“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之“弘扬劳动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集中采访活动。常州是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国唯一的“劳动课程标准实验区”,让我们走进当地中小学,一起打开劳动教育的新方式。

  小学:“动手”加“动脑” 体验式劳动

   

  “对折之前先翻折,最后再对折。”常州市荆川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进行劳动教育特色班队课,叠衣服、整理书包已成为学生必修课。

  在新学期课表上,低年级学生每周有一课时的劳动课程,三至六年级为每周两课时。劳动课程根据学生年龄段和新课标要求,涵盖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常州市荆川小学校长曹月红表示,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可以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跟他每天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他必须要掌握的一种生活技能。这些日常化的劳动课程,跟孩子们贴得很近,每天都在实践。”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依托学校附近的常州市博物馆资源,在中高年级开设了博物馆劳动实践课程。“我是小馆长,我是代言人,我是讲解员,我是策展人,通过不同的职业体验,让孩子们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校长徐燕娟介绍,该课程以“悦纳龙城 博广多闻”为主题,让学生充分体验新时代服务性劳动。

  初中:“做中学”加“学中研” 项目化劳动

   

  2012年起,常州市市北实验初中开启劳动教育探索之旅。学校陆续建成菜耕香基地、木工教室、芦花电视台、烘焙教室等;开发出木工、烘焙等特色劳动技术课程;运用社区、高职院校等教学资源,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知识学习、实践操作、职业启蒙结合,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与小学体验式劳动不同,初中的劳动实践课加强了研究成分。学校烘焙课堂除了教学生如何制作糕点,还要培养蛋糕工坊的店长,自负盈亏,产销一条龙。“每一期做多少材料,需要进多少货,同时制作多少份点心,点心定价又是多少,如何去销售,这样一连串的营销过程,都要孩子来做,相关的设计和思考由团队合作完成。”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奉英介绍。

  高中:“多学科参与”加“深层次探究” 创造性劳动

  在常州市第一中学新校区,一块位于操场背面的荒地,被学生“开发”成“亦元”智慧农场,高中生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现代化“农夫”。来自高一强基班的项目团队,搭建起一套可以模拟各地农作物生长的环境仿真系统。大棚里,通过设备可以调节温度、湿度、光照度等参数,能够提高农作物的口感和产量。 

  这片农场不但是学生参与农业劳动的场所,也是他们进行深层次探究的“实验田”。农场出现诸如病虫害、土壤肥力不足等问题,学生会将它们转化为研究性学习情境,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常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殷群表示,“这是未来对人才培养的一种要求,这种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我们劳动教育过程当中,能够充分体现出来。”

  从学校到基地 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

   

  在常州市武进区太湖湾教育大营地耕读大学堂,金灿灿的稻田里,一群小学生正在忙着收割水稻。说起用镰刀割水稻的技巧,他们可是头头是道。

  早稻田、耕读场、厨荷园、菜园社……在占地2000多亩的耕读大学堂,学生可以亲身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的方方面面。常州市武进区每所小学每个月都要安排半天时间,在这里开展沉浸式农业劳动体验学习。教育大营地还建有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拥有23个实践工坊,开设木工、烘焙、3D打印等17门课程,可以同时容纳1400名学生。

  常州市已建成98个劳动基地,包括工农业生产劳动、职业体验探索、技术体验应用等类型,全市中小学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基地。其中,初高中学生要完成两次、每次两天的劳动实践学习,截至2022年11月,已有12万名中学生完成了基地劳动学习。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市教育局局长完利梅表示,劳动教育课程不仅是传授技能,更关键的是培养学生的一种精神品质。“如何让孩子能够认识劳动、学会劳动、尊重劳动,然后具备劳动的精神,并且在他们的身上能够激发出科技创新的活力。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出这样一套样本或者范式经验,向全省和全国推广。”

  经过多年探索,常州创建了“五一协同”劳动教育实践范式,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劳动经历”为一个核心理念,开发一门“学校-基地-家庭”劳动大课程,凝练一种“做-研-创”劳动教学新样态,研发一组素养导向评价体系,建立一套全方位保障支持系统。其中,支持系统要形成“行政、教研、基地、学校、家庭”五力联动机制,率先启动劳动教育地方立法。

  据介绍,11月中旬,常州市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课程现场考察暨劳动教育立法调研会议举行,江苏省教育厅派出专家组参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已纳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正式立法项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把课标落细落实,从课程的研制、师资队伍和评价等多方面,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见效。尤其是常州作为先行先试,把劳动教育纳入到地方立法,这样一种探索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马征 汪媛媛 赵英雷 纪啸宸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