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如何运动促养生?

2022年11月29日 20:21: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潮之下天气愈发寒冷,人体热量极易散失,除了添衣保暖、食疗温补,适当的体育锻炼、户外运动,也能够强身健体、增强御寒能力,那么该如何科学锻炼?

  俗话说“百病寒为先”,寒冷天气会导致血管收缩,刺激血压升高,引发多种疾病。通常大家出门会穿厚羽绒服、保暖的手套,但是头部和双脚容易被忽视。寒潮来了,一顶保暖的帽子、规范佩戴的口罩、护好足踝的鞋子,既有利于预防疾病,也能有效抵御寒冷。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王省表示:“脚上有很多穴位经络,都是跟肾直接相关的,而且寒气都是从下往上侵袭人体的,容易引起寒邪的趁虚而入,引起感冒发烧咳嗽的症状。”

  有晨起锻炼习惯的市民要注意,寒潮面前不分老幼,有些外出锻炼的年轻人即使在大风天也穿戴清凉,甚至暴露脚踝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专家建议,首先要做好保暖措施,另外锻炼时间不宜太早。早上寒气比较盛,对于老年人来说,早上气温低,外出以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所以在运动的时间选择上,一定要等到太阳出来,气温升高以后,做一些户外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说快走、慢跑。不能大量出汗,不能运动量太大。

  除了大家一些熟知的舒缓类有氧运动,专家还建议中老年人可以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晒背”,阳光照射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也是符合时令的运动养生方法。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王省介绍:“冬天的太阳胜过人参汤,上午或是中午‘晒背’,就是后背裸露,经过太阳的照射,这是非常好的养生方法,补充阳气,提高免疫力的办法,但是也要注意不要时间过长,一般15到20分钟,避免着凉。”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