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过后咸肉香肠纷纷上架 腌菜二十多天后食用更安全

2022年11月29日 09:14: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每到这个时节,不少市民就开始张罗腌咸菜、做腊肉了。

  在南京后宰门集贸市场,记者看到不少摊位上,商户们已经挂上了腌肉、腌香肠等半成品。老陈在这边做生意有很多年了,他说每年他家腌肉出货量都在一万斤左右,今年的腌肉旺季即将到来,目前是头一批上市,需要腌制半个月左右,晾到八九成干才能吃。  

  陈先生表示:“香肠有麻辣的、有五香的,还有南京风味的,各种都有,还有腌咸肉,现在温度高,个人不能灌。我们自己灌一点、零售一点可以,自己大量灌不行,气温要零度左右,天气还要好,要晴天,阴天不行,两天阴天就坏掉了。”

  另一家商户同样挂出了满满几架子香肠咸肉,由于气温还不够低,老板开着电风扇24小时吹风。商户钱女士表示:“每年这种大众的口味,香肠、咸肉 ,还有腌制的腊肉、咸鸡、咸鸭,今年价格还适中,香肠每斤22元、23元左右。”

  除了腌肉腌香肠,各式腌菜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例如青雪菜、矮脚黄、高杆白、酸菜等等。商户陈女士表示:“这种矮脚黄大概腌制一个月,青雪菜一般腌制15天就能吃了。”

  不过,由于制作过程的特殊性,腌菜更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合格的腌制食品,具有酱腌菜固有的色香味且无异味、杂质和霉变现象。腌菜制作时,往往需要放入大量的盐,但它里面亚硝酸盐的含量并非一成不变,腌制的第三天到第八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在第九天开始下降,第二十天基本消失,所以腌制二十多天后食用,相对比较安全。食用时,也要注意量,避免造成每日盐的综合摄入量超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吴红鲸 淮安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