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将至,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

2022年11月29日 08:5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轮寒潮要来了,天气变化剧烈,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 

  气温骤降,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压升高。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说:“如气温骤降以后,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肯定明显增多,按照以往的经验至少要增加20%到30%,尤其是有基础疾病,比如说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者既往有脑血管意外病史的病人。”

  针对这部分高危人群,一方面要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科学护“心"。另外一方面,大家早起的时候最好“悠着点”,这是血压的“火山时刻”,赖床几分钟,晨练适当晚些出去,可以减少意外发生。

  林松:“凌晨的时候心肌梗死发生率明显增加,因为从一个静态的状态突然起来。我们不太建议老年人太早出去活动,如果出去活动还是要保暖 ,裸露在身体以外的部位,包括手、脖子、头都要注意保暖。”

  气温下降后,很多年轻人仍然选择不穿秋裤,那么不穿,是否会得老寒腿呢?骨科医生介绍,老寒腿,在临床上,一般指的是骨性关节炎。

  南京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永良说:“它并不是因为受寒受凉引起的关节病变,而是由于人年龄的增长和关节的磨损导致的骨性关节炎,在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骨性关节炎的病人症状比较重。”

  所以,受凉不是骨性关节炎的病因,却会引发或者加重疼痛。冬季保暖还是很重要的,医生介绍,穿衣以个人体感为主,如果不习惯穿秋裤,护膝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朱永良:“因为一旦出现膝关节受凉,关节经常会出现炎症反应,这时候我们的关节有人会僵硬,有人会肿胀,年纪大后 ,都会对关节造成一定损伤。”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韦少华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