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南京“最美金融人”周长富:小流汇聚江海 凝心融智助力实体经济

2022年11月29日 09:51:29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长富,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他在服务实体经济、助企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参与国际竞争力等领域大展拳脚,创造佳绩。他曾获评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建行“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荣誉。近日,周长富入选第二届南京“最美金融人”,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开拓创新的故事。

  助力实体经济 融资更要融智

  周长富的眼里总是充满睿智,他身形干练,低调淳朴,言语低沉却充满诚恳。从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本有机会留校任教,但他还是选择走出“象牙塔”。入行仅四年,周长富就获得了飞速成长。2016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长富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江苏省金融系统首家以个人命名的团队。“‘长富’的意义因此放大了,它代表建行形象,意味着责任担当,小我上升为大我。”

  长富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就是客户服务、产品创新、市场研究和人才培养。带着这种神圣的使命感,周长富开始跑起来。他不分寒暑,无论风雨,都带着名单跑客户,其中也不乏闭门羹。有一回,他到无锡走访一家企业,公司的董事长问他:“你是哪一年出生的?”他说:“1984年。”老总笑了:“比我儿子还小两岁。”面对客户的质疑,周长富没有胆怯,他从宏观形势、政策到市场变化的特征向客户逐一分析。思维活跃、侃侃而谈的周长富很快令客户刮目相看。最终,客户与建行不但达成良好合作,还经常邀请周博士上门讲课交流。

  渐渐地,周博士名声大噪。他多次受邀为中国石化、汇鸿集团等重点客户进行专题演讲,每年开展专题讲座20场,走访百余家企业,助力企业规避金融市场风险,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为金融市场业务赢得了更广泛的客户基础和业务机会。

  日积跬步 方可至千里

  周长富随身都要带一本书,坐在地铁上看,出差走访客户的路上看,每个月都能看上两三本书,政治、经济、文学等,无所不学。所以,客户在听他讲解时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懂,他总是能用最接地气的话语、最贴近的角度与客户交流。

  他经常手机不离手,他订阅了许多公众号,要从海量的文章中寻找最有价值的信息。不仅阅读,还要写分析文章,他能在极短的时间里用手机写出一篇质量高的文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的团队在江苏同业首家推出“建享会”系列线上直播,累计为4000余家企业提供前沿融智咨询,帮助企业设计套保方案,助力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接力传承 打造金融人才“尖兵队”

  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工作室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以锻炼青年员工、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冲劲、闯劲及创新主观能动性为目标,形成了讲奋斗、讲奉献、讲情怀的良好团队氛围。固定每周集体学习,国内外宏观经济、市场走势、重大政策,并就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难坎开展头脑风暴,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研究。周长富还安排成员接力上台,讲授自己最拿手的新经验、新想法,并进行现场点评,促进创新经验共享交流。

  周长富带领团队联合南京大学、汇鸿集团等知名企业打造共享研究平台,从实践的角度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研究分析,相互借智引智,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金融同业、全国建行系统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多年来,周长富已累计为万户以上企业办理500亿美元金融市场业务,投放信贷资金超千亿元,累计促进资本流入达300亿元……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都是他辛勤汗水的日夜浇灌。

  “看来我当年的选择没有错,选择建行,选择实践,尽己所能凝心融智,助力实体经济迈向新台阶。”周长富感慨道。(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