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降水+大风!寒潮来袭,江苏各地这样应对

2022年11月28日 19:1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预计到12月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局地20℃以上剧烈降温。专家提醒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而为了应对寒潮可能带来的雨雪、大风,江苏各地多部门提前做好各项防寒、保暖工作,以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此轮寒潮为今冬以来最强,影响范围广、降温"待机时间"长。不仅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同时还有雨雪相伴。江苏部分地区或将迎来今冬初雪。

  昨天,寒潮开始大举南下,主要影响西北地区,新疆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8摄氏度,今天降雪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北部及东北地区,其中吉林、辽宁局地有冻雨。到了今天中午前后,冷空气前锋已经从西北部进入江苏,徐州气温急速下降到10度以下,而全省其他地区气温还在18度左右。预计今晚上半夜,冷空气到达南京,明天早晨覆盖全省。寒潮过境带来的降温幅度普遍在12度以上,部分地区在14度以上,宿迁降温幅度可能达到16到18度。到了11月30日,江苏的最低气温淮北地区会在-4℃左右,江苏的东南部会在3℃左右,南京最低气温有可能在0℃左右。

  此次寒潮是一次典型的"速冻型"过程,降温持续时间长,预计到12月3日气温才开始缓慢回升。降温的同时,还伴有雨雪和大风天气。11月28日到30日,江苏陆上风力达到6到7级。今天白天江苏省有小到中雨,明天部分地区还有雨雪相态的转换。到了11月29日后期,江苏的北边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小雨夹雪或者小雪的天气,但是这个小雨夹雪或小雪非常小,也不会持久,对大家不会造成太明显的影响。

  预计11月30日,天气放晴,但是到了12月1日和2日,由于暖湿气流抬升,苏南地区再度出现降水,由于气温较低,届时有可能出现小雨夹雪或小雪。寒潮影响过后,气温将从前期显著偏高转为明显偏低,江苏或将一夜入冬。

  南京市气象台也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夜里到30日南京将自北向南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48小时将下降13℃到15℃,并伴有陆上阵风6~7级,水面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30日最低气温:0~-1℃。省气象台预计,此次冷空气影响过后,气温将从前期显著偏高转为明显偏低。

  天气变化剧烈,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

  气温骤降,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压升高。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介绍,气温骤降以后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肯定是明显增多,按照以往的经验是增加20%到30%,尤其是基础病史的人。针对这部分高危人群,一方面要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科学护"心"。另外一方面,大家早起的时候最好"悠着点",这是血压的"火山时刻",赖床几分钟,晨练适当晚些出去,可以减少意外发生。

  气温下降后,很多年轻人仍然选择不穿秋裤,是否会得老寒腿呢?骨科医生介绍,老寒腿,在临床上,一般指的是骨性关节炎。受凉不是骨性关节炎的病因,却会引发或者加重疼痛。冬季保暖还是很重要的,医生介绍,穿衣以个人体感为主,如果不习惯穿秋裤,护膝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身体这6个部位要重点保暖

  哪些地方是我们要重点做好防护的呢?除了增添衣物、饮食暖身,还有什么方法让我们养生又暖和呢?

  人体的头、颈、后背、肚脐、膝关节、足六处部位并不抗“冻”,这时一定需要重点保暖。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而头部是最不善于留住热量的部位之一,一定要注意保暖;颈部的保暖在此时往往被人忽视,中医认为背部内连脏腑,因此如果背部受寒,抵御寒气的能力会大大下降,也要多晒晒太阳;肚脐受凉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此外,膝关节处没有丰厚的脂肪和肌肉保护,对温度湿度都非常敏感,膝关节受寒易发生退行性变化,出现疼痛、屈伸不利等问题。

  在小雪节气时,选取具有强身保健作用的穴位施以艾灸,能够起到温阳补气,温经散寒的作用,从而提高机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和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还具有保健养生的作用。

  扫雪防冻准备就绪 提前修剪枯枝防大风

  在南京市秦淮区的一处扫雪防冻装备的集中停靠点,大型的滚雪车、除冰车,还有撒布机整装待发。同时这里还准备了充足的融雪剂、铁锹、草垫等物资。南京市秦淮区安城集团环卫公司综合养护部副部长邵海益介绍,如果遇上雨夹雪天气,他们会给公共场所周围铺设草垫,机械化设备也时刻待命,随着雪量的增加,投入到道路清扫工作中来。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全市扫雪防冻工作已部署完成,重点是主次干道、高架、立交等区域,组建了700多支、3万人左右的应急扫雪队伍,准备各类扫雪器械6000多台,物资15万件;为应对有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储备的60多万张草垫将按需,铺设在天桥、公交站、地铁口等处,保障出行安全。

  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市栖霞区马高路附近看到,为应对大风天气,市政养护人员对行道树上的枯枝进行修剪,并做好保暖措施。南京市栖霞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张翠花告诉记者,寒潮来临的时候,他们要提前给道旁树木进行"刷白",并修剪枯枝,给新栽的树木裹保暖膜。

  应对寒潮 江苏各地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江苏各地同时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低温、大风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稳定。

  在江阴南闸街道蔡泾蔬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约1000亩,以生菜、毛白菜、药芹、鸡毛菜等叶菜为主,主要为江阴城区居民供应蔬菜。在寒潮低温来临前,江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站长张秋萍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菜农科学做好保温防寒工作。

  张秋萍建议,如果是一般的叶菜,主要是做好薄膜覆盖,看看有没有破损。如果是露地蔬菜,可以用旧薄膜以及无纺布、稻草做好覆盖工作。然后在大棚里面,可以采取多层保温覆盖以及应急加温设备。在寒潮来临之前,对其喷施叶面肥,来提高作物的抗寒性能。

  在句容白兔镇徐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户王柏生正和工人们检查大棚设施有没有明显的损坏,并将棚内的二道棚放了下来。王柏生介绍,今年他共种了17亩草莓,眼下草莓正处于膨果期,对温度比较敏感。除了一些常规的保温措施,在王柏生的草莓大棚内还能看到水暖加温系统、自动测温系统、增温补光灯等一些设备。

  王柏生告诉记者,有了这些“黑科技”,即使遇到极端的严寒天气,也不用担心草莓会冻着了:“管道埋在有机质里面,通过管道增温,增加土壤的温度,一般按照天气的情况来调试,水的温度一般调节到20℃,如果-7℃、-8℃的时候,管子里热水的温度调节到30℃左右,这样的话增加土壤温度,使草莓不受冻害。”

  接下来,江苏全省多阴雨天气,不利于大田作物的机械作业。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督促尚未完成秋收秋种工作的地区要抢抓寒潮来临的降雨间歇,对未收田块实行挂牌督办,全力催收催种,避免烂耕烂种。

  在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姬楼居的一块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冒雨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对降雨造成的田间积水进行排水,以防降雨对麦田造成渍害。泗洪县界集镇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吕正梅说:“近期雨水比较多,有部分田块形成积水,我们指导农户,积极到田间进行清沟理墒,保证小麦正常生产,不能形成渍害。”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大棚果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保证设施农业的生产安全,守护百姓的"菜篮子"。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的一家蔬菜种植基地里,菜农们正忙着给温室大棚覆盖双层透光薄膜、添加棉毡来防寒保暖,检修加固大棚设施,修补破损大棚薄膜,确保大棚内各类蔬菜安全过冬。据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某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祁德文介绍, 针对这次强寒潮低温天气,他们提前对大棚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破损棚膜及时进行修补,同时加固大棚并加盖覆膜和保温被,做到早开晚盖以保持棚内温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汤安佶 朱瑞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姜奇卉 江阴台 句容台 宿迁台 通讯员/杨璞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