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下穿通航运河异型双层隧道建成通车

2022年11月28日 18:3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28日,国内首条下穿通航运河异型双层隧道——苏州独墅湖南隧道建成通车。

  隧道总长度3.33公里,西接吴中区东方大道-醒湖路,东接工业园区创苑路,是江苏省重点建设项目。中铁二十局负责施工的隧道主线长1.1公里,且下穿苏申外港通航运河以及市内交通主干道。其埋深7米,陆地最大埋深26.7米,基坑跨度35米,距离附近高层建筑仅约10米,是全线埋深最深、技术含量最高、工艺最难、安全风险最大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自开工以来,中铁二十局建设团队分两期采用钢管桩围堰明挖工法进行施工。施工方通过布设实时监控点,对深基坑、围堰、河流、地表构筑物进行水位监测,密切关注其沉降变形和渗透破坏情况。与此同时,施工方采用高强度抗渗混凝土加聚丙稀纤维、大体积混凝土分段浇注分段施工、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等10多种新技术、新方案、新材料、新工艺,攻克了超大超深基坑结构的抗渗防水难题。

  中铁二十局一公司苏州独墅湖南隧道项目党支部书记王辉说,隧道是上下两层,匝道入口是非标准面异型设计,曲线半径小,施工难度大,所以施工中我们创新隧道防水材料的铺设,保证了施工质量的安全。同时对苏申外港定期清淤,新建泊岸300多米,确保航道不受施工影响。

  苏州独墅湖南隧道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苏州城区东南路网结构,有效缓解独墅湖隧道及东方大道通行压力,使苏州市吴中区与工业园区距离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对加速实现苏州市域一体化起到重要纽带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