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一个宿舍“四朵金花”,一起拿奖学金,一起保研!

2022年11月28日 17:5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对大学生来说,宿舍是他们第二个家。2019年,四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女孩,相识于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7舍110A宿舍。三年多时间,她们互帮互助,给彼此温暖和支持,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硕果累累。

  面对困境 相互鼓励

  宋紫燕、黄海燕、张钰、李思仪四个女孩,刚刚获得了“校长奖章”。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校长奖章”,每年评选不超过10人,以宿舍团体获奖的,每年只有一个。27舍110A宿舍成功的秘诀,就是舍友之间的相互陪伴和支持。“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宿舍,是团结的集体,大家之间没有隔阂,可以敞开心扉去分享。”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张钰告诉记者。

  张钰是宿舍里的大姐,初入学时,家中遭了旱灾,经济困难。当时,宿舍另外3个女孩也面临父母失业、亲人残疾病重等困难。张钰就鼓励大家一起申请了助学贷款。“我是第一个接触资助政策的人,我会跟她们讲,怎么申请,而且也不用畏惧,面对经济困难,没有什么好自卑的。”张钰说。

  家庭的困境,给了四个女孩奋斗的动力。张钰的高数成绩上不来,“学霸”宋紫燕就为她定制学习计划,“考试前,我们也会总结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学习方法,说一些自己觉得可能重要的点。”

  黄海燕的英语最好,她就在宿舍里建了个英语角,每天拉着姐妹们背单词、练口语。李思仪面试有困难,姐妹们就轮番上阵,教她面试技巧。“在各种展示、考试,包括最后推免的那些面试,遇到的一些事情,跟她们是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李思仪告诉记者。

  刻苦钻研 努力追梦

  姐妹四人学的都是材料专业,特别注重科研能力。她们组建了两支国省级科研训练队伍,瞄准聚合物复合材料、低温扩散连接技术等问题展开研究。宋紫燕说,白天各自忙实验,晚上睡觉前,用半小时“卧谈会”的时间,相互交流,解决实验难点,“卧谈会可以说是,我们一天唯一四个人能聚在一起,沟通交流的时间,我觉得每天必不可少的。”

  她们主动报名,远赴贵州支教。在学校里,担任学导,为其他同学提供学习指导。黄海燕说,“我觉得能把自己学习的一些好的方法,分享给更多同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成绩斐然 全寝保研

  向阳而生,金花绽放。110A宿舍的女孩们,大学三年,宿舍平均绩点始终排名全年级第一,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等奖助学金超14.4万元。发表SCI及EI论文3篇、申请受理发明专利2项,成功获得清华大学和本校研究生的推免资格。“我真觉得非常幸运能遇到她们,我会一直怀念在南京理工大学度过的时光。”黄海燕说。

  张钰说,时光流逝,马上就要毕业了,女孩们将各奔东西,却把大学里甜蜜的时光和难忘的姐妹情谊永远记在心中,“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我永远是你们的知心大姐姐,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过来找我,我永远为你们敞开心扉,敞开怀抱。”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谢健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