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扩大江苏国际“朋友圈”!中欧班列合作论坛12月1日将启幕

2022年11月28日 16:14: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1月28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中欧班列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以“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将于12月1日启幕届时,400余名境内外嘉宾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中欧班列发展热点话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务实合作。

  积厚成势 中欧班列成绩单亮眼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4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6.2万列,运送货物达576万标箱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介绍,江苏国际货运班列在2020年开行1395列基础上,2021年开行1800列,同比增长29%。2022年预计将超过1900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江苏班列不断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班列进出口货值达25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7%。2022年1—10月班列进出口货值达到244.8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近年来,江苏积极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在南京、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等5个城市稳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23条,通达欧洲、中亚、东南亚近80个城市,为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动互利共赢贡献了江苏力量。

  天涯为邻 江苏迸发开放新活力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与沿线国家地方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省外办副主任张松平介绍,中欧班列在拓展江苏与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上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友城交往方面,在中欧班列带动下,江苏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江苏共与世界64个国家缔结国际友城354对,占全国友城总数的12.5%,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其中,与班列开行所到的17个国家缔结友城111对,占全省友城总数的31.4%。

  经贸合作方面,在友城荷兰北布拉邦省,中欧班列“江苏号”南京至蒂尔堡线路实现双向对开,江苏—荷兰北布拉邦省“前展后仓”项目成为全国首个依托中欧班列平台打造的“前展后仓”双向贸易促进项目,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西港特区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已有入驻企业174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产品走进江苏市场,“江苏制造”也越来越受到沿线国家消费者的欢迎。

  民间交流方面,在教育领域,南京艺术学院与泰国甘拉雅尼音乐学院签署了中泰两国高等艺术院校之间的首份合作文件,江苏持续为沿线国家青年提供“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在卫生领域,江苏在莫吉廖夫州设立白俄罗斯第一家中医机构——南京中国传统医学中心,中国(江苏)—乌兹别克斯坦中医药中心自在塔什干市运营以来已累计接诊当地病患2000余人次。在文化领域,江苏在荷兰、捷克、意大利、波兰、瑞士、土耳其、缅甸等多个国家举办了“欢乐春节”活动,向俄罗斯莫斯科州等友城捐赠了“江苏书屋”。

  共话合作 论坛精彩活动抢先看

  据了解,本次论坛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设有主论坛“班列+海运” “班列+经贸”两场平行论坛以及新亚欧大陆桥30周年发展回顾等活动。论坛还将发布《中欧班列发展报告(英文版)(俄文版)》,介绍中欧班列的发展成效、发展启示和发展愿景。同时,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宣传片”形式,展示国家及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取得的工作成效。届时,400余位相关国家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将相聚线下云端,共话中欧班列合作,共谋发展新篇。

  (记者/王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