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耍的“魔力”超乎想象 别让孩子失去游戏|父母进化论㊿

2022年11月25日 17:38: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几年“鸡娃”一词彻底火了。为了让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快人一步,有的家长从孩子幼儿园开始,就列出详细的每日学习计划,时间甚至被精确到分钟。学习的计划性固然重要,然而如果过度加码,结果就是大大压缩了“玩”的时间……“玩”与“学”冲突吗?没有时间自由地玩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图为此前在网络走红的某小学生暑期计划,时间紧凑,鲜有休息,令人“窒息”。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科研员,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林静表示,对孩子们来说,玩耍的意义在某种意义上是超越学科学习的价值的,别让过度饱和的学科学习“压榨”童年。

  抱着手机、对着电视不是真正意义的玩耍

  需要界定的是,抱着手机、对着电视不是真正意义的玩耍,虽然孩子也很专注,但这样的专注不是自动产生的,也不是孩子跟外界交互后达到的心流体验,只是电子设备创造出来的“傻瓜式”状态,并不利于孩子真正的大脑发育和创造力的发展。

  怎样才算是“玩耍”呢? 总结下来有几条基本特征:是自愿的、有趣的,会让孩子们感到开心的,无目的性,会让孩子们产生新的想法和见解的……因此,无论是孩子们之间玩过家家、拼搭积木、嬉戏打闹;亦或是花一个下午的时间观察小蜗牛爬行、堆沙堡、在户外奔跑放风筝……都是典型的“玩耍”行为。

  这样的玩耍能够带给孩子怎样的价值呢?

  玩耍能带给孩子丰富的心理营养

  林静表示,人在玩耍的过程当中会体验到很多的心理的营养,比方说愉悦感、投入感。一个好的游戏项目会让孩子体验到“心流状态”。何谓“心流”(flow? 在心理学上是指一种人们高度沉浸和专注在某件事情上,全身心投入,已经忘记外界干扰的一种心理状态。这是人的一个非常难得的高峰体验,能够提高做事效率,促进个人发展,得到自我提升。因此一个特别会玩的孩子,在玩耍之中能够不断地体验到这种非常珍贵的心理体验,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大的心理能量和心理营养。

  玩耍能玩出孩子的社会化能力

  “我们现在有很多‘商’,比如情商、智商、财商……其实也有人提出了‘玩商’,就是你会玩,会跟其他的朋友玩,会创造性地带着大家玩,这是很了不起的。”林静说,玩可以增加孩子的社会化能力,比如很多孩子都热衷于“过家家”和戏剧表演,喜欢去扮演各种角色,玩cosplay……看似是虚拟的游戏,却是真实人生体验的演练。因为在玩的过程当中,孩子们需要体会怎样交朋友,怎样处理竞争和合作,怎样对待输与赢,充满了对其成长的教育和影响。

  “孩子们从中得到的那些经验不亚于他在真实生活当中的体验。此时,玩就承担了为孩子们的未来生活做准备的一个价值。”

  玩耍能增强孩子的自我认知

  最后,玩其实也可以增加孩子对于自我的理解。“玩耍的过程当中,孩子需要启动自己的想法,他要考虑该玩什么?为什么会这么有兴趣?我该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在玩当中,孩子们自然而然地会启动自己的好奇心、探索欲,启动学习欲望和空间。

  林静补充道:“有些好的学习项目充分吸纳了玩的要素。如果孩子在一些项目化学习当中,感受到一方面在玩,另一方面也学得愉快轻松。学中玩、玩中学可能也是非常高级的一个学习状态了。”

  别让玩耍的能力和机会被挤压消失

  “玩耍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是稀缺物了。”林静惋惜地说,如果家长们注意观察,便会发现,很多情况下,一群孩子聚在一起竟然不知道玩什么,甚至会很无聊。

  游戏的消失意味着什么?“当一个人不会玩的时候,其实他很多创造力也被磨灭了。”玩耍是创造性、自发性的游戏过程,里面包含创作的部分、创意的部分、动手操作的部分等等。因此,如果关注孩子创造力的发展,关注家孩子未来的长期成就,一定要重视玩耍。

  因此,无论您的孩子刚上幼儿园,还是已经进入初中,林静都鼓励家长们要重视孩子自发地玩和创造性地玩,不要强力地阻断,甚至要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在一起玩好。毕竟,只有玩得好,才会更有能量面对学习与生活。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冯其坤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