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用声音传递信仰的力量!《经典诵读•追梦中国》名家名篇朗诵音乐会举办

2022年11月24日 21:2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1月23日)下午,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主办,江苏省朗诵协会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经典诵读•追梦中国》名家名篇朗诵音乐会走进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为全校师生倾情奉献了一场声音的艺术大餐。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经典诗文语言精炼而思想含蓄深远,一字一句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魂,是无数先贤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无价的文化宝典。

  本场演出汇聚了江苏朗诵界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节目由江苏演艺界资深导演精心策划,共分为《见字如面》《信仰之光》《春天的思念》《英雄脊梁》《追梦中国》五个篇章。

  作品编排与中小学义务教育语文学科教育紧密结合,课文篇目《少年中国说》《永远的九岁》《飞夺泸定桥》《狱中诗》《他得的红圈圈最多》《吃水不忘挖井人》《海燕》《沁园春•雪》等,通过舞台艺术的呈现,展现出独特的视听效果。

  艺术家们和孩子们一起,在一篇篇经典美文中次第打开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人文历史画卷,用朗诵演绎了那些或惊心动魄或温润可亲的历史瞬间。

  整场朗诵会结构紧凑,朗诵作品随篇章主题层层递进、丝丝入扣,表演者高超的艺术呈现博得现场掌声不断。全校2400多名学生也通过校内多媒体全程观看了演出。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校长高丛林说,高雅艺术进校园对于孩子们非常有意义。很多语文篇目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来表达,孩子们身临其境,在“有声”的故事里再一次重温语文课的内容,陶冶了心灵,培育了家国情怀,在聆听朗诵作品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受益匪浅。

  学生耿语彤说,演出中印象最深的是《少年中国说》,现场也情不自禁地和艺术家们一起朗诵起来。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要志存高远,发奋图强,刻苦学习。

  朗诵会演出嘉宾之一,江苏省朗诵协会理事、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耿耿现场表演了《只因我是共青团员》,再现了小英雄“石虎子”挺身而出,在敌人酷刑威逼下正义凛然英勇斗争的故事。她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在小学校园里朗诵关于祖国、英雄和正义的作品,这不仅仅是一次诵读、一次讲述,更是一种文化的赓续和精神的传承。

  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引领青少年学生提高审美素养、提升精神境界,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江苏省朗诵协会致力于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学、社科、思想等经典作品,让新思想新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声”入基层、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和提升文化自信,讲好“大道理”,说出“小故事”,推动全民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用铿锵之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