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首推互联网+明厨亮灶 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2022年11月24日 12:59: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江宁区一家菜场推出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探索形成一套企业通过后厨可视化智能管理及自查自纠、监管部门在线监督、消费者实时查看后厨情况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打造人人关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天(11月24日)早上,记者来到店内看到,在刘姐菜篮子太平店,大屏上显示着当天菜场在售的各种蔬菜肉类品种的价格、抽检结果,让采购的市民一目了然,同时菜场还引入了智慧化管理系统,将菜场内各种食品加工摊位全部进行视频化监管,后厨直播看得清清楚楚,让我们市民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菜场内的蔬菜水果摊位、卤菜店、烧饼店、馄饨店等100家全部纳入视频监控系统,用于拍摄商户食品加工制作的全过程。不少商户表示,加装实时监控,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规范经营行为。

  江宁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内的大型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内均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消费者可以随时查看餐饮单位的后厨情况。目前,该农贸市场探索对一些小型餐饮摊贩的信息化、可视化、社会化监管,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后厨监控画面,进行在线监督,第一时间获知餐饮商户违规行为信息,及时进行干预,也让消费者们参与监管中来,从而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任有海说:“进一步夯实我们市场管理方的主体责任,市场管理者可以通过线下的巡查和线上的抽查,及时地消除、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另外如果遇到投诉举报的话,也可以进行及时回看,保证处理的客观公正。市场主办方和监管方的有效联动机制,可以进一步对市场管理进行优化,提升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的食品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蒋蓉宁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