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城北改造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2022年11月24日 09:59: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3岁的封加章在盐城市盐都区蟒蛇河沿岸的龙冈镇晓庄村住了一辈子,谈起城北地区改造后的变化,老人感慨万分:“路宽了,景美了,我们住得真舒心。”

  城北改造这三年,盐都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盐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善基础配套功能,提升城北居民生活品质,城乡面貌实现华丽蝶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设施先行强基础

  “速度快、质量好,明年4月就能拿到房。”11月6日上午,盐都区张庄街道东盛社区居民姚正国指着墙外东晖锦园安置房项目正在施工的楼栋说。 三年前,城北地区改造工作启动后不久,张庄街道征迁工作人员就到姚正国家里宣传政策、动员征迁。短短二、三年时间,看着周围环境的变化,姚正国深深感慨:“城北改造是党和政府为我们群众办的大实事、大好事,建设高质量的小区、公园、高架路网,改善了居住环境,更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盐都区坚持基础先行,高标准完善设施。突出综合交通路网建设,建成以西环路、开创路、宝兴路、204国道为纵向,以世纪大道、东进路、青年路、大庆路为横向的“四纵四横”骨干路网,构建快速高效的对外交通、畅通快捷的内部交通、人性智能的静态交通。2021年建成吴抬路、鹿鸣路、鹤翔路、潘黄路等7条主次干道;2022年,总投资12亿元的EPC38条道路项目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完成文明路、跃北路、宝才路、革新路等7条道路建设。

  该区还投资2亿多元,实施空中管网线路全部改入地下工程,路网建设设计新颖,起点高;积极推进列市、区重点工程和小马沟组团“十大工程”,10条110KV高压杆线下埋。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优化交通体系,规划实施新洋港大道西延、开创路北延、康庄大道东延等重点工程,改造提升盐靖高速、204国道张庄出入口,积极争取实现城市道路与内环高架、国道无缝对接,构建互联互通、外联内畅的大交通格局。

  水清岸绿生态美

  “绿水环绕在门前屋后,温暖流淌在百姓心间。”龙冈镇青龙社区居民孔令荣激动地说:“政府开展城北地区改造,让二纵沟的河水通了,水质明显变好了,河里的鱼也多起来了。” 盐都区邀请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环盐龙湖片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高起点编制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三期规划,全力打造水乡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绿色长廊。胡勇是张庄街道本地居民,他说:“二纵沟、三纵沟、九九河过去都是断头河,水系不循环,水环境无法改善。借助城北改造机会,打通断头河,实现南北贯通,死水变成了活水。还建了双向泵站,水质改善,水系也畅通了,对整个街道的水环境提升都有很大作用。”据了解,在加快推进城北地区改造进程中,盐都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突出黑臭水体治理、杂船清理等重点,扎实推进蟒蛇河沿线两侧环境整治,全面破解水环境污染、航道不畅等突出问题,同步实施5.5公里二级污水管网、5条河道疏浚及5座闸站建设。

  目前,成庄中心河、郑通十四组河等5条河道整治和5座闸站建设已全部完工;西环路两侧10个保留小区污水管网已建设完成。

  共商共享优服务

  “安置小区建设一天一个样,我家很快就能搬新居了。”原住张庄街道东升村四组的居民成玉庆发自内心地感叹,征迁前听别人说安置房要建七八年,心里一直很焦虑,现在看到即将建成的安置房,心里感到很踏实。 在等待东升小学地块的安置房期间,成玉庆一家七口在老家附近的港湾明珠小区租了一间房,每个月2500元的房租,“安置过渡时期,我们租房有补贴,按照原房屋的面积算,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补贴,完全能够满足过渡时期的安置需求。”成玉庆说。在推进城北地区改造的过程中,盐都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理念,科学有序推行征迁工作。张庄街道钱庄村居民沈智桂说,在知道自己的老屋要征迁之前,他就决定到盐城市区买新房,“政府考虑到群众的差异化需求,提供了货币补偿和房票结算等多种安置方式,供老百姓自由选择。我选择房票结算的补贴政策,让我买房多省了好几万元。”

  据了解,盐都区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民,牢固树立“安置先行”理念,全面梳理城北地区拆迁安置需求,共摸排“拆而未安”4724户5772套,逐一明确安置途径和安置房源,计划建设安置房4517套,团购商品房1588套。

  (来源:盐都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