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疫专家解读:现阶段核酸检测依然非常必要

2022年11月21日 15:1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20条措施,对核酸检测的应用范围、开展频次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为何仍要继续坚持“落地检”?公众应如何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省防疫专家进行了解读。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 早发现至关重要】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多个省份同时发生聚集性疫情,呈多点、多地、多源暴发态势;省内也有多个城市出现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

  江苏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葛以跃说:“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传播隐匿,中位数潜伏期是3天左右,平均2-3天就可以传播一代。这么快的速度,要想控制住它,在不清楚传染源、感染者波及范围和接触人群的情况下,就有必要通过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

【坚持落地检 防范输入性疫情】

  此次的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中,特别强调了“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内容。专家解释,这并不意味核酸检测不必要,“应检尽检”仍是监测预警的方式之一。针对不少人关心的当前为何仍要继续坚持“落地检”的问题,专家回应“落地检”是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继续开展“落地检”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葛以跃说:“全省各地也要周密细致、科学合理设置‘落地检’核酸采样点,充实人员力量,适当延长采样时间,做到即采即走、不限流动、快出结果,发现感染者及时报告,第一时间做好流调和人员管控。也请异地流动人员积极配合,抵达目的地后主动进行‘落地检’并报备行程,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关注群众需求 优化核酸检测点布局】

  近期有的城市核酸采样点位、时间上可能有所调整,同时又要求出入公共场所出具核酸阴性证明,这种矛盾如何解决?专家建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进一步优化采样点布局,面向社会持续更新发布采样点信息,合理安排采样时间,做好采样点供需情况监测。

  葛以跃说:“密切关注群众检测需求,针对人口密度较大、人流量比较高的社区和场所,通过增设采样点位、增加采样人员等方式,扩大采样服务的供给。”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张正 周雷 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