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开幕 珍贵文物扎堆亮相

2022年11月19日 14:47: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是南京被列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11月19日,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正式亮相。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开幕 珍贵文物扎堆亮相】

  作为我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南京有50万年人类史、约2500年建城史,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中占据着独特的重要地位。1984年,南京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开创我国名城系统保护之先河。本次在南京朝天宫亮相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堪称是40年来,南京最新考古挖掘的文物精品的一次集中亮相。

  江苏台记者黎明报道:“本次展览共有200多件套文物,其中有两件格外重磅,它们属于中国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其中一件就是这个‘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它被誉为‘中国瓷器三绝之一’。”

  上世纪50年代,这件梅瓶出土于将军山明初开国名将沐英墓内。无论造型、釉色、纹饰、烧造工艺,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代表了元末明初青花瓷器的最高艺术成就。另一件南京出土的重量级“国宝”是吴至西晋时期的青瓷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它把我国釉下彩绘工艺出现的时间提前了近五百年。此外,还有新石器时代的陶塑人面像,是迄今为止南京发现的最早的人面塑像;东晋时期的玻璃碗,极具异域风情,是当时中外交流的实物见证;六朝瓦当,将千余年前古人的脸庞,生动展现在今人面前……据了解,从1984年至今,南京已经先后出台了四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其中包括“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地段和地下遗存控制区”、“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等重要内容。前来观展的市民不仅能欣赏珍贵文物,还可以亲身体验传统非遗项目,感受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岳涌说:“这个展览不仅是文物展,还有一些地面文物的保护,包括小西湖,包括颐和路的历史街区,包括一些古树名木,地名街巷的布局,河流的走向,这些都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来参观展览以后,引起社会对历史文化名城的关注度。”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23年3月。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周末也就是11月19日和20日,南京市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王苗军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