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鸟类卷羽鹈鹕落脚无锡湿地

2022年11月19日 14:29: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大溪港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在太湖边发现了3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卷羽鹈鹕。

  候鸟选择迁徙落脚点是非常“挑剔”的,卷羽鹈鹕也不例外。作为鹈鹕中的重量型选手,卷羽鹈鹕身长约180厘米,体羽灰白,眼浅黄,喉囊橘黄或黄色,颈背具卷曲的冠羽。它们喜欢生活在大水面、没有干扰、食物丰富且能上岸栖息的“乐土”,太湖禁捕行动,便给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栖息空间。

  南京大学环规院教师潘华说:“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毫无疑问也是一种世界级的珍禽,它作为湿地水鸟的指示物种出现在大溪港湿地,也是对大溪港湿地生态环境的充分认可。”

  据观鸟者观察,目前,卷羽鹈鹕在大溪港湿地的停留已经超过了六天。对于野生珍稀鸟类,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处工作人员冯耀说:“远远地观赏观察,对它不打扰,对它的环境不侵占,就是对它最好的保护。”

  据统计,卷羽鹈鹕在整个东亚种群数量不足200只,已经处于极度濒危的境地。这3只卷羽鹈鹕可能是因为冷空气南下过境,在大溪港湿地短暂停留补食,觅食补充体力后,便会再次启程。

  (记者/李尚静、王立毅、董路 无锡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