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暨“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举办

2022年11月18日 20:3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7-18日,2022年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暨“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苏州举行。现场,移动云openAPI2.0、移动云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暨移动云量子计算平台重磅发布,同时公布2022年“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三大赛道齐发力,打造算网原创策源地

  算力发展,生态协同。面向开发者生态,移动云通过举办首届“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为开发者提供交流、实践、创新的平台,与开发者共创算力产业的未来。

  本届“移动云杯”大赛共设立行业、移动和高校三大赛道,设置多元化子赛题,吸引了包括移动云合作伙伴、集成供应商、外部企业、院校师生和个人开发者的各类开发者用户的关注,共计报名3458人。经过近三个月的开发,最终提交作品599项。在多轮环节的激烈角逐中,Devs、虎踞龙盘苏小算、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团队获得一等奖,STUstrong1、星河青创先锋队、SICT_AI等9个团队获得二等奖,东南西北中、深蓝云海、碳碳等20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各团队依托移动云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九天人工智能等核心开放能力输出成果丰富,覆盖乡村振兴、智慧康养、数智教育、智慧管家、智慧交通等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夯实创新基础设施,显现“最强磁场”资源

  中国移动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建设“5G+智慧中台+算力网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而移动云作为算力网络和算力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几年行业增速最快的云,移动云3年实现10倍增长,2022年上半年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移动云以算力网络为目标,积极推进“N+31+X”分布式云资源布局,建成13个中心节点,18个省节点,实现31省资源池全覆盖,边缘节点100%覆盖全国四类城市。同时,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陕川渝4大热点区域发布3AZ节点,满足客户对低时延、高可用云服务的需求。 

  在活动当天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上,移动云多位专家围绕移动云技术创新生态、openAPI2.0以及量子计算的主题研究内容,全方位赋能技术生态,加速技术生态产业繁荣,助力算网的真正实现。当前,移动云正步步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设施”,创新资源“最强磁场”的威力逐步显现。

  人才技术双向奔赴,打造开发者开放新生态

  移动云开发者社区目前已吸引20多万用户,对外赋能输出算力网络“ABCDNETS”能力,并释放2400个产品接口能力。为丰富算网技术活动,助力开发者高效创新,2022年社区围绕算力网络等热点技术走访10余座城市举办了50余场多样化活动,能使50000+开发者在社区的平台上实现技术创新的价值。

  算力网络的发展,离不开开发者队伍的壮大,更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移动云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加强产业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做到科技自主。面向高校人才,移动云持续强化教育部发起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助力高校开展教学改革,从建设新课程、落实新实践以及探索教学新模式等方面,培养计算产业的创新人才。同时不断整合汇聚知名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通过联动软件杯大赛,集聚一批顶尖人才,与生态伙伴和开发者共同努力,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创新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更好地探索基于移动云的算力网络应用场景及多样化需求,今年的“移动云杯”大赛设置百万奖金,发布多个赛题,汇聚开发者智慧,引领技术创新。此次大赛进一步丰富了移动云生态,在众多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下,涌现出的优秀创新应用将进一步沉淀为行业案例集,优先进入移动云市场,共享移动生态红利。此次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打造了移动云技术交流和能力输出平台,提升培育了移动云技术用户的价值。

  未来,移动云希望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加入移动云生态,丰富移动云应用场景,推动移动云生根落地千行百业。移动云开发者社区致力于优化生态群体,加快优秀伙伴引入,共筑头部社区,推动合作伙伴上云,让合作伙伴充分了解移动云产品能力和本地合作政策,促进移动云生态圈的合作共赢。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