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办、掌上办、周末办 “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2022年11月18日 10:17: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6日下午,记者从苏州姑苏区“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姑苏区已经实现“1+8+169”个“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基础站点全覆盖(即1个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办事大厅、8个属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69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并在辖区产业园、商圈、高校、银行打造了特色站点。

  姑苏区小微企业数量大、群众诉求多样、公共服务需求密集。今年年初,姑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贴“15分钟便民生活圈”体系建设,打造“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把人社服务阵地建在家门口,在构建178个基础点位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数字人社建设,梳理和完善人社政策综合“服务包”,推进“政策一键查询、点位一图统览、服务一网了解”,实现人社公共服务“就近办、多点办、线上办、掌上办、周末办、延时办”。

  阵地建设到家门口的同时,人社服务队伍还下沉到网格里。姑苏区链接多部门资源,统筹下沉公共服务、行业协会、第三方服务和社会力量四支服务队伍,将劳动监察协理员队伍融入网格治理,搭建“社银联动”平台,打造人社“小蜜蜂”帮代办队伍,下沉10类18项人社业务事项,实现企业开户参保15分钟“一站通”。

  形成“政策服务+促进就业+用工支持+人才技能+社会保障+调解维权”6大类23个便民惠企“服务项目库”;建立“收集、分类、回访、反馈”全闭环管理的人社“服务需求库”;形成街道、社区、产业园(商圈)、高校、银行五张“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姑苏区以“走心”人社服务让企业、群众“暖心”。

  安和锦·美地PARK产业园作为“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特色点位,配备站长、值班律师和劳动监察网格员等工作人员,引入了“姑苏·惠服务”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为小微企业一对一提供政务、公共、便民、市域一体化区域互通服务,实现“不出园区”即可就近办理人社业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未来三年,姑苏区还计划全新打造44个“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特色点位。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齐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