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先打卡,苏州推出医美“智慧监管”新模式

2022年11月18日 09:49:16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美主诊医师手术前需“打卡”;资质、人员均符合才能“过关”;情况异常后台便能及时“预警”......为提升对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质效,苏州卫监部门今年上线了“医疗美容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互联网+卫生监督”创新监管模式。

  昨天(11月17日),在“卫监·一槌健康守护联盟”共同打造的《直播|警惕医美陷阱,苏州卫监亮剑非法医疗美容》直播中,对该系统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和在线解读。  

  昨天下午,直播连线记者来到了位于苏州姑苏区的一家医疗美容机构,这里也是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在线监管平台试点机构之一。

  “嘀!”

  随着人脸识别成功,主诊医师张亮完成了手术前的“打卡”。“医疗美容在线监测”系统立即识别出张亮为本机构的主诊医师,也弹出了消费者的名字。  

  而此时,苏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在后台看到了认证结果,以及主诊医师的相关执业资质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平台查看每日、每周和每月的手术次数及预警记录。

  打卡成功后开始手术计时,同一主诊医师在有手术进行时仅能人脸打卡一次。手术结束后,进行人脸识别打卡结束该医疗美容项目。

  如果出现非本人打卡或者手术打卡时间过短,系统将会自动发出预警。一旦发现恶意关机或故意不录入手术信息,该机构将列入高风险重点监督对象。

  目前,苏州市区已经有26家医疗美容机构主诊医师在该平台上线。  

  “通过在线监测机制,可以对苏州的医美机构和主诊医师进行实时有效监管,更加提升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苏州市卫生监督所社区卫生监督科科长万萍介绍。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美”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如何提升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管质效,也成为了行政监管部门的必答题。

  目前,苏州全市共有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机构231家,其中美容医院14家,美容门诊部27家,美容诊所125家,设置有医疗美容科的综合性医疗机构65家。  

  从网上新闻报道来看,有些从事肌肤护理的美容机构会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制造商业噱头,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从事医疗美容业务。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医疗美容科主任刘武林解释,大多数的医美产品都需要通过注射、针刺、破坏肌肤屏障甚至手术的方式才能进入人体,具有一定的创伤性和侵入性,对场所和人员的资质要求极高。

  “如果非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可能会对危及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例如,美容针注射眼周部位时,对注射层次和血管分布不清,填充物进入眼周血管,易导致血管不可逆坏死,从而导致患者眼部失明等等。”刘武林介绍。  

  监管、规范医疗美容行业永远在路上。

  2021年,苏州全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上门检查164户次,立案查处40件,罚没款金额38万余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起。

  同时,对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保持高压严打态势。2021年,苏州全市卫生监督部门共计检查各类相关单位3069户次,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17件,罚没款金额63万余元。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