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与现代的“双面绣”!外媒访苏团走进苏州 | Hi Jiangsu

2022年11月17日 23:09: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锦绣江南,苏州尤最。1117-18日,外媒访苏团来到江南水乡苏州,走访亨通集团、同里古镇、长漾里、鼋荡桥等地,领略古典与现代交织、产业与文化共兴的“双面绣”魅力。

  参观亨通集团 探秘光纤网络科技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根光纤预制棒,直径200毫米,高度达6米。这根光棒可以连续拉丝6天,拉丝长度达到1.5万公里,相当于北京到上海7个来回。”在亨通集团,工作人员向外媒访苏团介绍最新的光棒研发技术。

外媒访苏团被海底光缆产品所吸引

  作为服务于光纤光网、能源互联网、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亨通集团光纤网络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 20%,承建的100多个国际海洋光网项目,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和全球通信与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汉斯博士表示,“我在这里了解到海底光缆的制造技术,也许未来毛里求斯电信公司也能与亨通集团寻求合作。”

  漫步同里古镇 品味江南文化底蕴

  白墙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绵绵秋雨中,外媒访苏团漫步于江南六大水乡古镇之一的同里古镇,参访退思园,走过“同里三桥”,品味江南水韵。

  同里古镇始建于宋代,拥有1300多年的文化底蕴,至今仍有居民8000余人常住于此,古典气质与市井温度在这里互融共生。“倷好(你好)”“啊切叻(你吃过了吗)”来自委内瑞拉的视频博主Rafel对水边人家的生活十分感兴趣,还学起了当地的方言。

希腊自由摄影师George正在取景

  一路上,希腊自由摄影师George频频举起相机,寻找最佳的拍摄瞬间。“在江苏,我去过许多美丽的水乡,也非常喜欢苏州的古典园林,这些中国的文化瑰宝被保护得很好。我会用相机记录看到的一切,和我的中国朋友和欧洲朋友们分享。”

巴西视频博主Cyntia打卡留念

  打卡长漾里 透视乡村振兴新图景

  乡村的未来可以是什么模样?在位于平望庙头村的“村上·长漾里”,外媒访苏团找到了不一样的答案。

  村上·长漾里所在地原本是个自然村落,在对26栋农家房屋进行改造后,这里逐步发展为集合田园美宿、农家餐饮、蔬菜花园、手作工坊等多种业态的田园综合体,实现村落新生,绘就出半城半乡的全新乡村生活图景。

《韩民族日报》记者崔玹准体验平望酱菜制作

  平望酱文化体验园里,《韩民族日报》记者崔玹准在体验制作工艺和品尝后,对当地的酱菜赞不绝口。工作人员介绍,“长漾里日均游客量超1000人次,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割水稻、打米糕,沉浸式体验农家生活,未来我们还计划推出以24节气为主题的研学产品。”

长漾里的果蔬采摘农场

  巴西视频博主Cyntia很喜欢这次乡村之旅。“这里有纯净的空气、天然的食物、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这让年轻人们重新对乡村文化产生兴趣,吸引他们回到乡村发展,也为当地的居民创造了一些工作机会。”

委内瑞拉的视频博主Rafel拍摄视频介绍鼋荡桥

  离开怡人乡村,外媒访苏团踏上了宛如丝带一般的鼋荡慢行桥。鼋荡桥以水为脉,连接起江苏苏州吴江区和上海青浦区,将两地车程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5分钟。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后首个正式通车的省界断头路打通工程,也是江苏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好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接下来,外媒访苏团将继续在苏州走访,参观福伊特集团、好孩子集团两大企业,解码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的外资“吸引力”。

  (记者/王楠 本文系我苏网原创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