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畔明珠璀璨 外媒记者点赞无锡非凡之变 | Hi Jiangsu

2022年11月16日 22:05: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16日,2022“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第二站走进无锡。来自希腊、韩国、土耳其、毛里求斯、委内瑞拉、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位媒体记者和视频博主走访无锡中欧班列、雪浪小镇、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地,感受“太湖明珠”的多面光彩。

  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江苏造”走向世界

  “呜——”伴随一声鸣笛,一辆满载“小天鹅”牌洗衣机、干衣机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无锡西站物流园,在外媒访苏团的目送下,从太湖之滨“奔赴”万里之外的莫斯科。

来自委内瑞拉的自媒体博主Rafel正在拍摄短视频

  中欧班列的运行对企业出口和本地经济有何利好,成为外媒记者们关注的焦点。无锡西站物流园管委会副主任朱萍介绍,作为无锡本土知名外贸企业,“小天鹅”每年出口量达1000万台,其中80%发往莫斯科。过去,货物要先通过公路运至其他城市转运,如今通过无锡中欧班列,本土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发货运送,助力“江苏造”更好更快走出国门。

  “我们之前在欧洲超市购买过的中国产品,也许就是通过中欧班列运送而来。”来自委内瑞拉的视频博主Rafel一路手持手机录像,和粉丝们分享自己在现场的见闻。《土耳其光明报》记者Necati则期待着,“土耳其和中国通过铁路,实现更多共赢合作与民间交流。”

《韩民族日报》记者崔玹准了解中欧班列运行情况

  从今年1月组建无锡市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到8月“江苏号”接续班列正式开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无锡中欧班列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出了无锡“加速度”。今年以来,江苏中欧班列行稳致远,前10月累计开行1625列,同比增长11.9%,进一步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江苏力量”。

  “雪浪小镇”踏浪而行 数字赋能制造业发展

  走进塬数科技公司,一台可口可乐冰柜吸引了外媒访苏团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在冰柜加装了摄像头和温湿度传感器,这样可口可乐公司就能监测到,免费投放在全国各地的150万台冰柜里,有多少本品牌产品,并且可以根据后台数据调整产品投放,从而提高销售量。”

工作人员向外媒介绍为可口可乐公司定制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在雪浪小镇,还有许多像塬数科技一样以制造业为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生态企业落地扎根。如今,雪浪小镇已形成以雪浪云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龙头,以“工厂大脑”为核心,涵盖工业智能数据、工业智能计算、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软件、工业大规模定制等领域的制造业数字化产业生态,立志打造成为世界物联网地标。

外媒访苏团参观雪浪小镇·雪浪云工厂大脑展示中心

  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数智创新让外媒记者们感受到“小镇有形,物联无形”。

  影视产业光影造梦 “无锡出品”亮银屏

  民国街、皇宫大殿、开瓶器博物馆......漫步于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一个个布置精美的场馆让外媒记者仿佛置身不同时空,频频按下快门留念。

希腊自由摄影师Georgios拍摄的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一景

  “我知道中国的娱乐产业十分发达,但没想到这里的科技已经发展到如此先进。我在美国参观过华纳兄弟影业,两地的场景都让人印象深刻,但不同的是,这里已经融入了未来的元宇宙元素。”来自巴西的视频博主Cyntia对眼前的一切惊喜不已。

来自巴西的视频博主Cyntia体验AR技术

  十年光影,老厂房华丽变身“华莱坞”,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逐步实现从影视制作前期到后期的全产业链覆盖。去年,园区承接影片摄制 298 部,《流浪地球》《人世间》《长津湖》等热播作品都有“无锡出品”的身影,锡城“影视之都”的文化名片愈发鲜亮。

  “这是我第二次来无锡,这么多年过去,这里的变化非常大,越来越现代化。”《韩民族日报》记者崔玹准感叹。非凡十年,无锡跑出高质量发展“精气神”,太湖之滨,一座现代化的魅力之城正展露新姿。期待通过外媒朋友的精彩讲述,让世界看见这颗明珠的璀璨光彩。 

  (记者/王楠 本文系我苏网原创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