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研电商 带领群众共圆致富梦的花乡“花木兰”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11月16日 14:5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因一场意外失去左臂,但这没有让她对命运低头,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她回到家乡投身网络创业,凭借诚实守信,单手打拼,实现年销售额100万元以上,事迹感动千千万万网友,被称为“电商维纳斯”。她当上 “返乡兴村”新村干,不忘初心,信守承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花木营销模式,带领村民搭乘网络直播顺风车,实现增收致富。她用朴实的语言向全国人民推介家乡花木,讲述奋斗故事。 她就是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敏。

  她说,“从小到大,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成为焦点。其实我并不喜欢某些异样的眼光,但想到自己的经历能给人带来正能量,我愿意继续分享。”

  身残志坚 变身“网红”达人

  她是网友心中的电商“维纳斯”

  李敏7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失去了左臂。李敏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选择了坚强面对和乐观生活。2009年她考上大学,在大学期间光荣入党。2012年6月,大学毕业的李敏拿着简历去一家家公司应聘面试时,考官要么委婉地拒绝让她等消息,要么就是直接地说:“对不起,我们公司不需要。”

  面对一次次冷遇,她都报以微笑并说声“谢谢”。可当她转过身离开时,早已是泪流满面。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敏看到村里的年轻人开网店销售花卉,收入还不错。受到启发,她开始潜心研究淘宝网店,并开设自己的首个网店——“木子的秘密花园”。由于她始终坚持“品质第一、诚信为本”的经营原则,加上周到的服务,李敏的“小花园”逐渐成长起来,从一开始的一天三五单到几百单,网店的客户圈越来越大,回头客也是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

  如今,李敏的网店平均每天成交量达600多单,年营业额超100万元。她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电商维纳斯”在全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她先后被评为“十大优秀淘宝人”“红色电商达人”等称号。她说,我不喜欢被定义,我喜欢奔跑。因为只有奔跑才可以到达更远的地方,看到更美的风景。

  信守承诺 带动家乡群众致富

  她是村民心中的花乡“花木兰”

  2017年,李敏考取“返乡兴村”新村干,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为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她在村里设立了电商扶贫驿站,配备了30多台电脑,定期邀请专业老师、电商从业者现场开设直播教学、图片拍摄技巧、店铺运营等课程。通过学习,初学者新开网店6个月左右时间就能产生效益。李敏建了我们村第一个微信工作群,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免费培训、教一些运营知识等等。”新河镇双荡村党支部书记胡双喜说200多名村民通过电商来创业,其中40多个人实行了脱贫致富。

  插上数字翅膀,搭乘直播带货的东风,在李敏的带动下,目前,新河镇双荡村电商已由原来的200户增加到400多户,有的一户电商就有多个店铺。现在的双荡村,户户都从事花木种植、电商销售,即便是70多岁的老人都会简单地配货打包,形成“家家有项目,户户有网店,人人有钱赚”的创业氛围。

  公益直播 助力乡村振兴

  她用新思维开启助农“新时尚”

  沭派盆景一直是沭阳的特色花木品种之一,也是双荡村在网上主要销售的品种,深受全国各地客户青睐。双荡村有将近80名盆景匠人,他们技艺精湛,在全国盆景大赛上多次获得大奖。然而其中也有不少匠人由于年龄偏大,对电子设备不熟加之普通话不标准,没有办法直播卖货。李敏就想在村里开辟一个直播基地,免费替这部分盆景工匠销售盆景,这样就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苗木卖出好价格。

  “欢迎新进来的花友,这株小叶赤楠是五十年的老桩,耐寒性好。你看,花盆里长的小草都没有拔掉,盆泥上还长了好多苔藓,喜欢的小伙伴赶紧下单。”在新河镇双荡村公益直播基地,党总支副书记李敏正直播销售“沭派”盆景,忙得不亦乐乎。

  为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2021年,在李敏的带领下,双荡村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正式创立,公益直播基地的场地、设施免费向村民开放。目前已帮助19户花农带货,销售额达22.6万元,户均月增加收入2380元。得益于李敏的现场教学和协助,我们镇今年新建的周圈、沙河、维新等村的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已经实现盈利,盆景销售额达150万元,不仅带来了收益,拓宽了销售渠道,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新河镇党委书记乔德素说。

  李敏身残志坚,用新知识与新思维投身家乡建设,开启助农“新时尚”,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诚立业 耕耘幸福生活

  她是新征程上的“追梦人”

  十年前,踏着新时代的电商发展浪潮,怀揣着小小梦想的李敏回到家乡,用网络连通世界,以诚立业,耕耘幸福生活。

  十年后,李敏亲眼见证着乡村的美丽蝶变,村民成为新网红,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在花乡大地已然徐徐铺陈。

  这十年对李敏来说,是成长的十年,也是蜕变的十年,更是责任感提升的十年。2022年10月16日,李敏以沭阳县党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二十大。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敏深知,这份荣誉属于200万花乡人民。

  她说:“过去十年,由于党的好政策,我们从赚辛苦的种田钱、打工钱,到以花致富、上网挣钱,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十分期待大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部署。作为乡村致富带头人,首先我们要把大会精神吃透,敢当领头雁,探索新路子,推动花木产业转型发展,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近日,李敏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称号。


  编导:张靓靓、魏健、谢颖、仲利

  摄像:祁儒、刘海涛、张寅、霍建如 

  新媒体编辑:程梦青

  来源:我苏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