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江南文化”吴中故事! 2022年苏作文创峰会启幕

2022年11月17日 16:03: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6日,2022年苏作文创峰会在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开幕。非遗手艺人、知名文化企业、文创平台代表齐聚大运河畔,共谋数字经济时代的苏作发展。

  天下工艺看苏州,苏作精华在吴中。吴中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1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级非遗传承人144名;孕育了“故宫设计营造者”蒯祥、“绣圣”沈寿等一大批杰出的工艺人才,14次摘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位列全国区县之首,是全国工艺文化门类最全、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本届峰会以“苏作天工 根植吴中”为主题,将举办苏作工艺精品展、苏作文创产业合作对接会、文创产业数字化发展主题分享会等多个分项活动,还将与苏州工匠园、尹山湖美术馆、本色美术馆等社会力量联动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

  活动现场,苏州吴中区为一批新老苏作工艺人才授予荣誉,并发布了东吴文化人才新政。根据相关政策,针对入选东吴文化人才或团队,就可给予各类奖励补贴,最高达300万元,对入选东吴领军、重点、青年拔尖的培育类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项目扶持额度……进一步激发文化人才创新创业和创作活力。

  当天,苏作技艺传承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吴中区将着力打造苏式传统文化系列标准,聚焦经验性、口头的非遗技艺进行标准化提炼和书面化表达,保护非遗文化传承不再出现偏差和断层,持续推动标准化与传统文化产业在更广泛和更深层次上碰撞融合。现场,“双百伙伴计划”发布,“苏作天工非遗数字实验室”揭牌,苏作非遗数字藏品暨非遗数字地图上线。

  近年来,苏州吴中聚焦打响“苏作天工·根植吴中”品牌,持续举办苏作文创峰会、百匠赋能计划等系列活动,打造了以吴文化博物馆、苏州工匠园、舟山核雕村等为代表的一批载体平台,以苏作工艺之美展现江南文化独特魅力。今年5月,苏州吴中区成立文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围绕数字文化和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文化旅游、文化制造等“1+4”重点领域开展文化招商和服务,助力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丁立新说,传承创新、活化利用好苏工苏作等历史文化遗产,讲好“江南文化”的吴中故事,将为加快绘就“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注入强劲动力。吴中将继续深入实施太湖文明溯源计划和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做强太湖文创中心等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加快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把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