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作天工,根植吴中” 标准化助力苏作技艺传承发展

2022年11月17日 13:1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1月16日),以“苏作天工,根植吴中”为主题的2022年苏作文创峰会在吴文化博物馆盛大召开。峰会现场,苏作技艺传承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式启动,为苏作技艺探寻文化传承标准化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

  作为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苏州市吴中区聚集了香山营造、缂丝、刺绣、核雕、玉雕、苏扇、澄泥石刻等10多种门类的非遗技艺,是长三角地区民间艺术门类最全、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不断努力下,苏式传统文化的标准化探索不断深入,传统文化产业与标准化不断碰撞与融合,成果频出。

  2021年2月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苏式传统文化 苏扇(绢宫扇)制作技艺传承指南》作为苏作技艺传承的第一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荣列2021年度苏州市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十佳典型案例。

  今年2月,苏州御封茶叶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苏州地方标准《苏式传统文化 洞庭山碧落传承制作技艺传承指南》正式发布。同时《苏式传统文化 吴罗(提花罗)制作技艺传承指南》《苏式传统文化 苏绣技艺与文化传承指南》等地方标准已获批立项为2021年度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苏州市地方标准《核雕技艺传承指南》已于2022年获批立项,《苏州明式红木家具标准》也在积极申报过程中。在此期间,各项苏作技艺标准研制有序推进,标准化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烈氛围。

  博采众长,不失其本。传承文化,创新发展。苏式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部署,着力用“标准化”全面推动苏式传统文化传承和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苏州文化自信和文化力量,带动更多的苏式文化走出去,擦亮苏工苏作金字招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