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环境 舒心学习:南京多所高校上线图书馆预约选座系统

2022年11月15日 21:35: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从线上到线下,各种新兴学习方式兴起,而自习的老牌场所:高校图书馆,也通过技术研发,投入使用了更科学的预约选座系统,让同学们能够更舒心地学习。

  提前预约杜绝占座 高校图书馆上线选座系统 

  上午十一点多,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矜晶结束上午的课程,来到图书馆。伴随着"滴"的一声,她刷开闸机,来到事先约好的座位,开始了上午的自习。她直言这个系统非常高效便捷,在宿舍或者图书馆路上就可以预约座位,无需再花时间在“找座”上。

  同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天毅也有同感,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就能实时掌握座位情况,看到哪些哪些桌子上有人,哪些桌子上没有人。这大大减少了为学习而做的“准备工作”。

  而在土木工程学院的刘仁伟和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的蔡婷垚看来,这个系统的一大优点还在于它杜绝了排队现象——系统未投入使用时,每天早上七点,图书馆门口就有同学在排队。

  蔡婷垚加入过一次排队大军,好不容易排到了座位,却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不增反降,因为早期耗费了过多精力,学不了多久就容易困。

  如果学生要吃饭或者中途有事,需要暂时离馆怎么办?系统设置了"暂离"功能,学生可中途离馆30分钟。中午12点、下午5点的午饭、晚饭时段,"暂离时长"会被延长至90分钟。如果暂离时间超时,学生将被记入违约,这大大减少了"书在人不在"的占座现象。

  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北亮介绍,如果在15天之内违约3次,系统就会暂停违约学生下一周的预约。正是通过这类规定,座位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升。据他观察,从前很多座位上“书在人不在”,但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基本没有了。

  为安静和氛围买单 共享自习室"沉浸式"学习

  在校外,到"付费共享自习室"学习,近来也受到备战考研、考证的年轻群体青睐。自习室往往规模不大,书桌、台灯、插座等设施一应俱全。江苏淮安某付费自习室负责人郭一博介绍,自己开设的自习室营业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2点, 主要针对附近有考证需求的上班族 ,还有一些考研的大三大四学生。

  一个小小的格子间,一人一桌一椅,安静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是不少人为此买单的原因。江苏泰州某付费自习室顾客司丽娟前阵子在备战司法考试,她说自己在家学习总觉得缺乏氛围,但在自习室就比较容易沉下心来。而扬州某付费自习室顾客邓修儒也提出了相似的看法:“看到旁边的同学,就会觉得大家都这么努力了,你肯定不能像以前那样浑浑噩噩地过。”

  线上自习室流行   陪伴式学习更有氛围

  而如果是独自在家自习,面临的诱惑可不少:刷手机、打游戏,静下心不容易。于是,依托一些网络平台,"线上自习室""云自习室"也流行起来。

  一些用过的人表示,加入这些线上自习室,可以得到陪伴和鼓励,毕竟,看着在镜头里奋笔疾书的"学友",想不学也很难。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高效学习的保障,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就行。但无论在哪学习,定下心、卯足劲、肯用功,才是决胜的关键。希望每一位努力学习的考生都不被辜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常泽昱 王从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