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面为何没鸡蛋味儿?监管部门提醒:看清标签很重要!

2022年11月15日 18:33: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挂面是很多家庭常备主要食材,目前市场上挂面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可能会让你挑“花”眼。不少市民反映,购买的鸡蛋面,吃的时候却没吃出来鸡蛋味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与普通面条相比,不少市民更青睐鸡蛋面、香菇面等各种花式挂面。今天(11月15日)上午,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挂面的种类有十多种,其中鸡蛋面、香菇面占据主流。正在挑选挂面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她以前经常购买鸡蛋面,但吃的时候根本吃不出鸡蛋味道。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在食品的配料表中,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以鸡蛋面为例,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是小麦粉,第二位的鸡蛋粉含量为千分之三,可以说含量是非常低的。记者查看多款鸡蛋面的配料表发现,跟鸡蛋有关的就是鸡蛋粉。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挂面的保质期一般比较长,如果用新鲜鸡蛋加到面条中并不现实,而鸡蛋粉因为含量太低,市民如果想依靠鸡蛋挂面补充营养同样不现实。

  记者发现,多种挂面都存在类似鸡蛋挂面的现象。比如香菇挂面,配料为小麦粉、食用盐,香菇提取物含量0.1%。执法人员表示,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如果在食品标签或食品说明书上特别强调添加了或含有一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应标示所强调配料或成分的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有的鸡蛋面并未标注鸡蛋黄粉的含量,存在打擦边球的嫌疑。

  “名字叫鸡蛋面,就要标注含量有多少,这款标注了鸡蛋黄,但是没有标注具体含量,按照要求,这个标签是有一定瑕疵的。”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副科长朱灿清说。

  执法人员提醒,挂面种类繁多,挑选挂面一定要看背面的配料表,此外,还要注意挂面的含钠量,以免钠摄入长期超标,对血压、胃、血管等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