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迎来收货高峰 警惕网购理赔骗局

2022年11月15日 18:15: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十一”不仅是买家与卖家的狂欢,也是网络骗子的“狂欢节”。 不法分子冒充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客服来电、发送短信,称受害人购物订单异常或快递在运输途中丢件、损坏,需点击短信链接办理退款手续。为此,警方发出提示,警惕网购理赔骗局。

  昨天(11月14日)上午11点多钟,常州市民韩女士接到一个0021开头的,显示为南苏丹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韵达快递公司的,告诉她购买的尿不湿快递丢失了,要对她进行赔偿。之后,对方让韩女士加了一个所谓的客服QQ。在QQ上,对方名称显示为“理赔中心客服”,并说韩女士的支付宝信用额度不够,要理赔首先得要提升支付宝的信用额度,就让韩女士下载了一个ZOOM软件。之后,对方就让韩女士在ZOOM软件中打开屏幕共享功能,线上教她操作。

  常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潞城派出所民警卜雅倩说:“接着受害人就根据指示,转账了15000元到对方银行卡里面,这个是从平安银行里借出来的,当时骗子告诉受害人15000块钱是刷流水的,把这个钱是转给她,后期会直接把这15000直接还进去。”

  哪知道,15000块钱转过去之后,对方竟将她拉黑,于是赶忙报警。近期,此类诈骗多发,电诈嫌疑人首先通过非法手段,事先获取受害人在电商平台的账户信息及消费记录,冒充电商客服或物流人员告知当事人网购的商品丢失、损坏需要退款理赔,骗取受害人信任。其次引诱受害人点击退款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下载“退款APP”,在操作过程中以“退款账户存在异常需解冻”、“验证流水”为由让受害者向指定的“安全账户”转账汇款,从而骗取钱财。此类案件有个共同点,就是电诈嫌疑人都会使用“腾讯会议”“乐播投屏”“云视讯”等软件中的屏幕共享功能。

  卜雅倩说:“屏幕共享,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屏幕复制的过程,你一旦和对方共享了屏幕,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比如说,你要查询银行卡余额,贷款平台的额度,对方都能掌握得一清二楚,他知道了你的余额之后,就能有针对性的,知道能骗你多少钱。”

  (《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吴昕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