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恒温睡袋真的恒温吗?江苏省消保委比较实验结果发布

2022年11月11日 09:5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家长会给婴幼儿购买睡袋,防止孩子夜间因蹬被子而着凉,最近几年,有一种所谓的“恒温睡袋”销售火爆,这类睡袋质量如何,真的有恒温效果吗?11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婴幼儿睡袋比较试验结果分析,其中专门测试了一批恒温睡袋。

  此次比较试验涉及20款婴幼儿睡袋,从样品的安全性、实用性以及功能性三个方面进行检测,经测试,20款婴幼儿睡袋的安全性指标与实用性指标均符合要求。功能性方面,实验室参照行业标准《针织保暖内衣》检测了样品的透气性,发现大部分透气性较好。其中,有两批次样品透气性低于参考值180mm/s,分别是嫚熙婴童豆豆绒分腿睡袋和英氏分腿睡袋。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工作人员龚永壮说,透气性能不够好,可能会对婴儿穿着睡袋的舒适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有一些婴儿如果皮肤比较敏感,也可能会引发相关的皮肤问题。

  此次比较试验中共有5款明示有恒温性能的睡袋,恒温睡袋是指根据环境温度变化,可调节睡袋内温度使其始终处于舒适范围的睡袋。作用原理主要是利用相变材料,通过吸热或放热,使睡袋内温度维持相对恒定状态。通常来讲,恒温性能的好坏以样品测得的熔融焓来体现,熔融焓越大,调温性能越好。本次检测结果显示,5款样品均检测出了恒温材料,但材料分布不同,恒温效果存在一些差异。

  龚永壮介绍,这款巴布豆的恒温材料的含有量是相对最少的,数值上面只有0.7J/g,意味着它的调控温度能力可能会相对差一点。还有两款产品,一款是好孩子的,表层面料和里层面料全都有填充物,所以它的恒温效果可能会相对好。还有一款是贝肽斯的产品,虽然只有里层含有恒温物质,但恒温物质数值达到了2.3J/g,这也就意味着调控温度能力也会相对好一点。

  省消保委建议,家长可以根据需求选购婴幼儿睡袋或者恒温睡袋,优先选择白色或浅色内衬的睡袋,这类睡袋所用染料较少,防止因有害化学物质超标对宝宝造成伤害。另外,睡袋买回后要先洗涤再使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周颖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