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套路要小心!江苏镇江消协体验直播购物 发现诱导消费和贷款

2022年11月11日 10:21: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0日晚,迎来“双11”的又一拨活动。这两天,中消协也发布了“双11”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按需消费、防范商家促销套路、加强自身维权意识、谨防各类电信诈骗。其中,中消协重点提到,今年,不少商家、平台推出的保价政策。不过,这所谓的“保价”并不一定靠谱。

【“保价”未必真保险 这些套路要小心】

  江苏淮安的张女士平时酷爱网购,两周前她就把要买的羽绒服加入了购物车。当时商品页面显示“双11”保价的承诺,于是张女士立即下了单。结果到了“双11”活动当天,张女士发现她参加不了商家的活动。

  保价,是指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在承诺的保价期间若价格下降,商家赔付消费者多付的差价。客服人员对此回应,张女士之前购买商品时的活动和现在的活动不是同一个,所以不能享受目前的优惠,也不退差价。

  江苏省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四级主任科员陈惠说:“目前,大部分商品的购买页面通常不会显示价保的除外规则,所以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解。而部分商家存在钻价保规则漏洞的行为,例如擅自篡改价保时间、利用赠品抵消差价赔偿、因发放优惠券而取消价保。这些行为不仅涉嫌虚假宣传,也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

  市场监管部门建议广大消费者,对于商家的保价承诺要理性看待,同时按需购物。

  陈惠说:“建议消费者遇到保价不盲目不冲动,先确认商家的保价是店铺承诺还是平台活动,了解商家的保价规则以及理赔流程,计算好保价时间,并将上述信息及时截图或录屏存留。”

【镇江消协体验直播购物 发现诱导消费和贷款】

  “双11”期间,江苏省镇江市消协的调查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6个直播间进行体察。其中,淘宝平台3个、京东平台1个、抖音平台2个。调查人员进行直播间下单消费、退货退款以及快递签收等,体验购物全流程。

  江苏省镇江市消协工作人员屠培艺说:“抖音平台‘交个朋友’直播间、淘宝平台‘香菇来了’直播间的主播存在诱导消费行为;京东平台消费者付款时直接跳转至京东白条付款,存在诱导贷款情况;抖音平台开通抖音分期时,无需核实生物信息或身份证信息,仅需要核实消费者手机内部指纹识别,安全保障性较低。”

【“买买买”也要谨防“骗骗骗”】

  除了购物陷阱,“双11”期间,不法分子也趁机而入。他们通过网站抽奖活动诱骗消费者登录钓鱼网站,或冒充客服以货品丢失、产品质量问题或交易失败等理由进行诈骗。前几天,江苏扬州市民刘先生就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某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其在运输快递的过程中不慎将刘先生的快递丢失,要给刘先生赔偿。

  由于对方准确说出了刘先生的具体信息,刘先生便相信了对方。之后,对方告知已将赔偿款转至刘先生的支付宝,刘先生查看发现并未收到。这时,对方又称刘先生信用积分不够,导致钱款被冻结,需要刘先生转账刷流水来解冻,并承诺转账的钱款会自动返还到账户。随后,犯罪嫌疑人将刘先生拉进一个聊天群,并让刘先生下载了一款会议视频软件与其通话。之后,对方又让刘先生到各种贷款平台去贷款,将贷款归集以后转向骗子指定的一个账户。

  在诈骗分子的诱导下,刘先生累计转账高达11万元。直到刘先生联系不上对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王志成说:“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电商平台去购物,凡遇到转账一定要与家人多沟通、多商量。如果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主动配合警方进行止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芳 张萌 供片台/淮安台 镇江台 宿迁台 扬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