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名字带“海”的古城,放眼望去却只见山峦叠翠!它是……|游遍江苏

2022年11月10日 16:0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座古城名字带“海”,放眼望去却只见山峦叠翠,只有当你背上滑翔伞俯冲,才能从空中视角感受山之壮美、城之广博。

  行腔婉转,韵味悠长,琴瑟和鸣,杯碟扣响。海州五大宫调,沿运河传唱百年,至今依然回荡在海州的大街小巷。

  老书店、云雾茶、辣黄酒、葫芦画……一条民主路,百年海州史,漫步古老店铺,穿越古今时光。

  本期《游遍江苏》带你来到连云港海州区,打卡百年老店,体验非遗文化,一起畅行山海!

  【海州古城】

  连云港这个名字,诞生只有不到100年,在此之前,这片土地有一个更加古老的名字——海州,它有着2000多年的建城史。

  “城外沧溟日夜流,城南山直对城楼。”这是1000多年前北宋词人张耒在海州登楼观海时发出的感慨。虽然随着海岸线的东移,今天的海州古城已经看不到大海。但城门外耸立的大山,千百年来一直见证着这里沧海桑田的变迁。

  海州古城一共有四个城门,北门临洪门,南门朐(qú)阳门,东门镇海门,西门镇远门。背后的群山原来叫做朐山,后面改名为锦屏山,锦屏山原来有一个锦屏磷矿,它是中国最早和开采时间最长的磷矿。

  如今的锦屏山上,有目前连云港市唯一的滑翔伞体验基地,孙倩准备在空中,俯瞰锦屏山全貌。

  【锦屏山滑翔伞基地】

  锦屏山起飞场有300米高,这也是江苏省所有滑翔伞场地中最高的山。

  登上山顶,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相比省内其他滑翔伞场地,锦屏山离城市更近,所以目之所及,不仅有山川河流、旷野树木,还有城市的阡陌交通、楼宇林立。

  换上运动装备,出发!

  在教练的操作下,滑翔伞在空中旋转、漂移,让孙倩感受到加倍的刺激,眼前的山川美景和脚下的怪石嶙峋,更带给她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

  【民主路】

  体验过高空飞行的乐趣,江苏台主播孙倩来到了海州区的民主路。这条老街曾是海州最繁华的地方,从清朝末年开始,逐渐汇聚了百货、旅社、药店、茶庄等诸多商业,至上世纪30年代到达巅峰。

  2013年民主路老街整体改造,保留和改造了不少百年老店,招牌显赫的大华百货就是其中之一。

  曾经,这里是海州区最高档的购物中心,二楼主卖丝绸、毛织品这种贵重商品,一楼卖日用百货和文具。2013年老街重新改造,大华百货商店改名为大华文化交流中心,如今的一楼分为了东、西两个厅,东厅主要是一些休闲场所,二楼是一个走廊式的展厅,有一些演艺活动。

  让孙倩沉醉入迷的曲子,正是连云港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州五大宫调,五大宫调,分别是软平、叠落、鹂调、南调和波扬。

  海州五大宫调历史悠久,因运河而起,随盐业而兴,既吸收了江淮民间小曲的精髓,又经过了文人墨客的改良,逐渐走向成熟。而最让人称奇的是,生活日用的杯碟碗筷,在五大宫调艺人手里,都能演艺出最优美的乐章。

  你能想象,这么小的一个杯子,也能成为一种乐器吗?

  聆听完五大宫调的婉转,接下来,孙倩来到了民主路上另一处宝藏——德平书店。走进这家始于1920年的书店,就像是走进了一座时间博物馆。对于店里的每一本书、每一件物,主理人李文伦都如数家珍。

  上了二楼以后是一条书路,寓意着一条通往知识的路,里面是主理人收藏的老书、老画、老物件。

  老书店的另一个特色在于,这里的书籍不同于一般书店按照26个大类区分,而是按照年代区分摆布,一走进德平书店,就感觉好像走进了一条历史的长廊,所有年代的故事历史呈现在你眼前,每跨一步就是10年。

  逛过了古朴的书店,孙倩又来到了老街的一处茶庄。这家生庆公茶庄诞生于1919年,百年时光匆匆而过,外面的街巷早已换了新装,但走进茶庄,时间却仿佛凝固了一般,一切都是旧时的模样。

  连云港的云雾茶产自云台山,云台山四季云雾缭绕,花草繁盛,是产茶的绝佳之地。云雾茶颜色翠绿,喝起来十分香醇,它和太湖的碧螺春、南京的雨花茶,并列为江苏的三大名茶。

  色泽清冽的云雾茶,入口之后醇香甘爽、回味悠长,孙倩立刻决定要买一些带回去。而茶叶的包装,也充满着浓浓的复古风情。

  买到了地道的云雾茶,孙倩又品尝了当地特色的辣黄酒。这种酒因为酿造过程中添加了中药辣蓼草而得名,是过去船民和渔民的最爱,因此也被带到了大江南北,成为享誉天下的海州特产。

  除了传承百年的老店和独具特色的物产,民主路上还有多家非遗展示馆和手作文创店。漫步其中,既可以细细品味连云港的地方文化,又可以近距离感受最时尚的现代风潮。

  在非遗活动中心,每到节假日还会有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让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魅力,感受传统文化。

  这回孙倩要体验的是葫芦画,在老师的指导下,孙倩“依葫芦画瓢”,完成了自己的“大圣肖像”。

  【盐河巷】

  天色渐晚,民主路逐渐沉静下来,而一街之隔的盐河巷,却迎来一天最热闹的时刻。据说,整个连云港最有名的海鲜夜市,就在这条街上了。

  沿河巷中的海鲜烧烤一条街,号称本地人常来,外地人必来,看看孙倩在这里都品尝到了哪些美食呢?

  沙光鱼豆腐汤

  鲍鱼海螺扇贝

  生炝八爪鱼

  吃饱喝足之后,孙倩来到盐河码头,乘坐游船饱览盐河夜景。

  千百年前,海州人从这条河出发,将盐运往全国各地,而如今,四面八方的游客又来到这条河,通过国潮夜演、水幕电影,感受连云港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有机会一定要来打卡哦!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1月10日20:30~21:0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麻利  摄像:李扬 桑雨生 谢健 王健安 编辑: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