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控”注意!食用不当,“软柿子”会变成“硬石头”

2022年11月07日 17:54: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柿子皮薄肉多而且营养丰富,很受大家喜爱。但是要提醒您,柿子不能多吃,并且跟其他食物在一起食用时,还有不少禁忌。

  当下时节,柿子成了热门水果,鲜甜的口味让很多人一吃就停不下来。不过每年柿子上市后,医院都会接诊因吃柿子引起疾病的患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韩晓明介绍:“我们医院发生过一例,是个年轻人在学校里买了大量的柿子,吃了以后一个星期下来,突然晚上腹部绞痛,到了医院做了磁共振 发现肚子里一大团阴影,当时考虑是不是肿瘤,开刀进去以后,发现是一个很大的,差不多拳头大小的柿结石。”

  要知道,柿子中的鞣酸与胃酸接触,会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吸附胃里的食物残渣后会像滚雪球一般形成柿结石,柿结石较小的话还可以被排出,中等大小则可能进入肠道造成梗阻,较大的则会留在胃中引发胃出血、胃穿孔。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韩晓明表示:“特别是本身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更容易除了引起胃石症,还会消化不良,胃疼痛。我们吃的柿子特别是成熟以后的柿子,比较甜,含有的单糖和多糖相对比较多,特别是双糖,这个糖类就容易引起我们血糖的升高,特别是糖尿病人尽量不要吃。”

  此外,专家提醒,吃柿子一定要适量,不要贪多。老人、小孩,以及肠胃不好的市民,一天摄入不要超过一个。食用时最好去皮,不要空腹食用,也不要和鱼虾蟹等海鲜一起食用,因为海鲜中的蛋白质和钙质易与鞣酸结合,加速柿结石的形成。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