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玩法出新 保持消费理性很重要!

2022年11月07日 17:36: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公布了今年的新玩法,纷纷开启第一波预售。那么,今年“双十一”有哪些不同?又有哪些购物事项需要注意呢?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双十一”,保持消费理性很重要!

  一提起“双十一”购物节,不少市民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爱它的折扣、优惠,怕的却是折扣优惠背后的套路,烧脑的满减政策堪比奥数题。对于平台这些举措,有些消费者并不买账,还有市民调侃“不看广告,只看疗效”。 南通如皋市民张女士说:“电商他们一般都是提前十几二十天就开始预售了,但是规定一定要满多少才能享受减多少,或者是那种一定要最后再凑单,这种的我就很不喜欢。”

  不少市民的“双十一”订单里,或多或少有小家电的“名额”,许多市民都是刷网络视频,被带货主播们推荐而十分心仪这些小家电。小家电虽然好用,但是面对网络上琳琅满目的种类,消费者们真的能选择到适合自己并且实用的产品么?宿迁市民刘女士就曾因冲动买下了一个小容量烤箱,结果却闲置了。“小烤箱挺精美的,适合做一些小甜点,但是当我买到手后,我发现它并不怎么好用,而且非常的难清洗,然后我就很久没有用了,放在角落都已经生灰了。”刘女士说。

  专业人士提醒,小家电的选择一定要结合消费者的自身需求购买,不要因为低价抢购和尝鲜的冲动而后悔。宿迁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嵇正龙告诉记者:“每到促销季,消费者容易受到广告、网络主播的诱导产生冲动消费,而购买以后使用频次偏低,形成浪费。消费者首先要关注小家电的质量,要把一些安全隐患消除在源头。其次是要关注产品的售后服务,建议选择一些具有良好的售后服务支持的品牌。”

  近几年在各平台直播间销售商品的现象越来越多,这种销售方式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但是直播带货带来的不仅有便利,还有各种各样的“陷阱”。徐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中队长刘国栋提醒,“双十一”期间也是网络诈骗高峰期,直播间的主播们发布的一些刷单、点赞、做评论的兼职招募多半是诈骗。“首先刷单就是违法行为,低门槛高收入这种招募的虚假信息,吸引受害者的注意,所以在直播间看到类似的这种刷单的兼职类广告,也不要轻信。”

  “双十一”对消费者最大的吸引力还得是实惠,这就要依靠平台、商家推出的促销手段和优惠措施来满足。但各种促销手段和优惠措施复杂繁多,使消费者眼花缭乱,预售、红包、优惠券、购物津贴等, 促销规则设计复杂,引发消费者吐槽不断。无锡市滨湖区消费者委员会辛灵莹提醒:“消费者购物前请注意了解各种促销规则,不要抱着捡漏心理冲动消费。建议消费者提前列出购物清单,了解优惠规则后按需下单,避免过量囤货。”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宿迁台 无锡台 徐州台 如皋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